乳腺癌内分泌治疗可进一步降低复发率

  央视原主持人郎永淳辞职陪患有乳腺癌的夫人看病的消息,引起很多关注,乳腺癌治疗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据报道,郎永淳夫人吴萍经过了九次化疗,吃尽苦头。提到乳腺癌,人们首先想到就是放疗、化疗。其实在乳腺癌治疗中,有一项治疗并不被人所熟知:内分泌治疗。在乳腺癌治疗手段中,无论早期辅助治疗,还是晚期姑息治疗,内分泌治疗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你知道吗?乳腺癌是雌激素在作怪

  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殷咏梅教授说,乳腺癌是一种和人体内雌激素水平关系密切的癌症,有一部分乳腺癌依靠人体内的雌激素促进其自身的生长。这类乳腺癌中的一部分或大部分细胞上分布着雌激素受体(ER),我们可以将其比喻为一把把“锁”,而人体内的雌激素就像一把把钥匙。当雌激素结合到受体上时,促进乳腺癌增殖的“锁”就被打开了,癌细胞就开始了周而复始的分裂增殖,从而导致肿瘤快速生长。乳腺癌内分泌治疗的原理,简而言之,就是干扰雌激素这把“钥匙”与ER这把“锁”的结合,可以通过缩减“钥匙”的数量,也可以通过封闭“锁孔”等方式,牢牢地把住那扇让肿瘤增殖的大门。

  “我们门诊经常有一些内脏转移的乳腺癌患者,采用内分泌治疗得到很好的控制。最长的一位患者五年前乳腺癌复发转移,颈部淋巴结、肺部、肝脏均出现转移灶。五年里我们分别给予3种内分泌治疗的手段,每次都能有效控制病情,患者至今过着与常人无异的正常生活。”殷咏梅教授说。

  内分泌治疗维持时间长

  很多患者通常认为,只有输液、化疗,才算真正的抗癌治疗,即使为此大把掉头发,难以控制的恶心呕吐,严重的甚至发热感染,白细胞及血小板下降,那也在所不惜。殷咏梅教授表示,不仅仅是患者,很多医生也喜欢用化疗,他们觉得效果来得快,而用内分泌治疗,虽然每天只吃上一片药,简单、轻松,但它的疗效来得慢。“这是一种误区,内分泌治疗起效慢,但是维持时间长。”殷咏梅教授说,对于单纯骨转移或者没有症状的内脏转移,都可以采用内分泌治疗。 那么,是不是所有乳腺癌患者都可以接受内分泌治疗呢?殷咏梅教授表示,并不是如此。但从临床检查来看,这个比例还是很高的。我国约有60%-70%的乳腺癌患者激素受体检查呈阳性,适合使用内分泌治疗。对于早期患者,术后内分泌治疗可进一步降低复发风险。 于丹丹

  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 殷咏梅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