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店着火殃及幼儿园 教会孩子消防知识小方法

  事发福建宁德,孩子落在群众楼下撑起的大块布上安然无恙

9月16日,福建宁德消防官兵和群众营救火灾现场的儿童。新华社 发9月16日,福建宁德消防官兵和群众营救火灾现场的儿童。新华社 发
着火的福建宁德“东湖幼儿园”,现场一片狼藉。新华社 发着火的福建宁德“东湖幼儿园”,现场一片狼藉。新华社 发

  深圳晚报讯 昨天上午11时许,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菊池商厦突发大火,商厦二层有一所幼儿园,多名儿童受困。据公安部消防局官微消息,截至14时,灭火救援已经结束。

  截至15时,火灾共造成104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包括92名幼儿,暂无人员死亡报告。

  公安部消防局同时澄清,网络疯传的男子在二楼浓烟中向下抛孩子的视频“看得人心惊肉跳”,但实际是二楼幼儿园孩子被大火围困后,老百姓勇敢爬上二楼相救。众人在一楼拉布接人,二楼救援人员把孩子抛到布上。视频拍摄者远距离只拍到二楼抛小孩,没拍到一楼用布接人的镜头。

  疑是一楼花店着火所致

  多段现场视频显示,起火大楼内一层火焰不断向上升腾,现场浓烟滚滚,尖叫声不断。画面中,大量围观群众在事发大厦现场外围拉起了塑料编织布,二楼有男子一手拽着小孩的腿,将小孩从二楼抛下,被围观群众顺利接到。

  另有视频显示,现场还有群众架起长梯从窗口营救儿童。随后,消防车辆抵达现场,消防人员展开救援工作。

  据新京报报道,菊池商厦的一名商户陈先生称,起火点位于菊池商厦C栋一层的一家花店,就在陈先生的商铺对面,“中午11点半我回了一趟家,11点40分左右就接到电话说对面那家店着火了”。陈先生称,商厦二楼有一家超市和幼儿园,他赶到现场时,消防已经封锁了商厦,很多市民和消防官兵在营救幼儿园的孩子。

  “11点多,我听我旁边的阿姨说,孩子的幼儿园着火了,我马上就跑来了。”一林姓家长告诉中新社记者,孩子3周岁,因为肺部吸入了气体,刚刚还在治疗。

  参与救援的市民刘先生回忆,中午11点半左右,他经过事发商厦时,楼内黑色浓烟弥漫。“当时看到二楼幼儿园的老师隔着玻璃窗在求救,我看到没人去救援,就带头爬了上去”,刘先生表示,当时一楼火势已经很大,没有装备不可能进去,他就顺着外墙爬到了二楼,不少群众也跟着爬了上去。

  “那个幼儿园的玻璃是全封闭的,很多还是钢化玻璃,我们就用砖头砸开了比较薄的部分”,砸开玻璃后,老师把孩子递出来,救援群众通过木梯把孩子传递下去。“我救了大约有二十几个孩子。后来有好几组人在救孩子,应该是某个点火势大了,确实有人把孩子直接往下扔。”在救援过程中,刘先生和部分群众还被掉落的玻璃划伤了手。

  有的孩子被熏得口吐白沫

  “烟雾又浓又熏,我们在外面都被熏得头晕。”距幼儿园200米的商户李先生称,其看到火势一起,马上从店里拿出两块红地毯,与周围市民一起抢救孩子,“我们蹬梯子上二楼,看到很多孩子,好像是老师把他们带到窗户附近,我们把孩子抱下来放到地毯上,有的已经被烟熏晕了。”

  据新华社报道,目击者刘先生说,多名幼儿被烟熏得口吐白沫。报道称,伤者均被送往医院救治,收治人员生命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

  截至12时38分,火灾被扑灭,过火面积约120平方米。截至下午3时,火灾共造成104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包括92名幼儿。

  目前,宁德市已组织并要求相关部门全力做好火灾原因的调查工作,并部署幼儿园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教会孩子消防知识小方法

  方法一:做游戏。玩耍、游戏是孩子的天性,将一些防火知识融入游戏,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练习逃生,教孩子怎么样弯腰,怎么用湿毛巾捂住嘴和鼻子,可以和孩子一起模拟报火警(切记不要直接拨打“119”火警电话。)

  方法二:通过给孩子讲故事,背儿歌。随着《消防法》等法律、法规的普及,社会对消防工作的重视,消防少儿科普读物和卡通图画也渐渐在市面上多起来,家长朋友可以多看一些这方面的书,掌握一些素材,以讲故事和唱儿歌的形式教给孩子,识字的孩子可直接带他们学习。这样既教会了孩子读书识字,又教会孩子防火知识,一举两得。

  方法三:积极调动法。每个孩子都有一种好强的心理,喜欢大人们夸他们乖、聪明,对于一些要记住的知识,比如拨打“119”电话时必须讲清的家庭住址,电话号码等,可以和孩子比赛,看谁背得快,记得牢,有时要装作自己输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孩子学习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这里只是其中的几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家长朋友们可以根据情况,选择其中的一种或几种,也可自己尝试新的方法,但关键是要让孩子真正学到消防知识。

  方法四:言传不如身教。幼儿年龄小,知识经验贫乏,模仿性极强,所以,教师家长要时刻注意为幼儿树立安全行为的榜样。例如,在孩子面前使用工具、餐具、电器时显得小心翼翼。此外,还可通过言传来促进身教。比如,烹调活动时,边示范边讲解:“我炒东西时,会非常小心地不去碰摸砂锅边缘,这样就不会被烫伤。现在你们也学我的样子,炒炒看。”

  1 告诉孩子不要玩火,不要玩弄电器设备,不要乱动燃气设施,否则会让自己受到伤害;

  2 教会孩子认识一些消防标志,如安全出口,疏散的方向,有危险情况应该顺着指示方向逃生;

  3 教会孩子如何弯腰匍匐前进,如何保护自己;

  4 教会孩子遇到火灾应该首先逃生,然后可以拨打“119”火警电话;

  5 告诉孩子火灾发生时,哪些地方不能待,身上着火了,应该就地打滚将火熄灭,或脱掉衣服将火踩灭,千万不能慌乱奔跑;

  6 不要自己燃放鞭炮,应在家长陪同下(在室外安全地点)燃放,且要远离可燃物。

文章关键词: 幼儿园着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