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上火有6症状 这样防治上火最有效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小宝宝们很容易上火,加上冬季干燥,更是“火上浇油”。有的宝宝变得爱发脾气,有的夜里睡不踏实,有的大便干燥……其实宝宝上火后通常都会有一些典型症状,爸爸妈妈一定要学会识别。

宝宝上火有6症状 这样防治上火最有效宝宝上火有6症状 这样防治上火最有效

  宝宝上火的6大表现

  1.大便干

  由于宝宝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完全,当摄入的钙过量时,会与奶制品中的磷、酪蛋白结合,形成食积而引起宝宝上火,表现为大便硬结而量少,呈栗粒状,每隔3~5天才排便一次。排便过程延长或排便困难,宝宝因疼痛而哭闹。

  2.小便黄

  观察宝宝的小便,若发现比平时的颜色黄,量变少,这一症状表明宝宝上火了。这也是宝宝体内水分缺少在尿液中的体现,需要采取措施调节。

  3.口舌生疮

  身体上火引起的口舌生疮,由于疼痛等不适的感觉,未会说话的孩子多表现为不肯吃饭,容易烦躁,不安哭闹,甚至不愿喝水。有些宝宝会不时用手去摸口腔附近。出现以上表现时,就需要检查宝宝的口腔黏膜和舌头是否有疮或溃疡。

  4.睡不香

  宝宝睡觉的时候经常出现烦躁、不安、哭闹、易惊醒,身子不停翻动,有时还会有咬牙等情况,宝宝若无其他病症、身体也无其他不适,就有可能是因为上火引起的体内失调,进而引起睡眠障碍。

  5.眼屎增多

  有些宝宝会出现眼内分泌物增多的情况,尤其是早晨起床时可见眼角有眼屎,过多时会粘住眼睑,可初步考虑宝宝上火了。

  6.有口气

  口气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身体发出的一种警示信号。宝宝口中呼出不良气味,表示孩子可能正在上火。宝宝不良口气的问题,该及时判断排除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

  防治宝宝上火必知

  1.宝宝出生后最好是用母乳喂养并保证足够的母乳量。因为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既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又不会“上火”。如需人工喂养应在医生指导下采用适合的配方乳。

  2.母乳不足的婴儿应及时添加奶粉,并多喂开水。

  3.补充钙、铁、锌及维生素,半岁以上的宝宝应该摄入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

  延伸丨便秘宝宝吃什么

  白薯汁

  制法:白薯适量。将白薯洗干净,用粉碎机或榨汁机压榨汁出,每日早晨空腹及午餐前,服用半杯。

  功能:和胃健脾,通腑润肠。本膳用白薯,又称甘薯,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合物、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等,是老少皆宜的健身食品。甘薯中还含有大量的纤维素,能防治便秘。此汁适用于小儿长期便秘者。

  新浪育儿综合《羊城晚报》、《年轻妈妈之友》、《为了孩子》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上火 防治上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