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术让新妈排便无阻

  郑州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分娩后的几天里,新妈妈会遇到一个尴尬的问题,那就是因为产后伤口疼痛而出现排尿、排便困难,十分痛苦。那么,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帮助缓解产后排便困难呢?小编为你支招。

  许多产妇在产后常会有排尿、排便困难的状况发生,大部分人会在1周内恢复,若情况持续过久,则需就医以免发生尿道感染。

  生产过后,许多产妇因为生产时膀胱神经受损或会阴疼痛等原因,出现排便或排尿困难的现象。对此,专家表示,产后排尿、排便出现困难,一部分是生理因素,另一部分原因是产妇因害怕疼痛而不敢如厕如致,不过一般而言,1个星期内就可以恢复。

  专家指出,产后排尿困难有3个原因:膀胱神经受损、水分摄取不足、产程时间过久。

  膀胱神经受损

  在生产的时候,膀胱因为有尿液而肿胀,经过胎儿的挤压、腹部及膀胱内原本就有的压力,导致膀胱神经短暂受损,感觉因此变得迟钝,所以不会有尿意。

  不喝水导致尿道发炎

  另一个导致排尿困难的原因,跟民间认为坐月子期间不能喝水的观念有关,然而只喝补身的汤品,会使身体摄取的水分不足,尿液自然也变少,严重的还会患上尿道炎。

  第二产程过长

  产程较长,尤其是第二产程(指子宫颈全开到胎儿娩出),未能及时排尿,膀胱和尿道受胎儿压迫过久,导致膀胱、尿道黏膜充血水肿,张力变低而发生排尿困难。

  病例

  正常膀胱的容量约为500毫升,当膀胱里有100~150毫升的尿液时,会有第一次尿液感,但此感觉很快就会消失,等到尿液增加至200~250毫升时,就会有胀尿感,到300~400毫升时就会有尿急的感觉。

  临床上曾有产妇产后一整天都未解尿,整个腹部鼓得很大,经医生用超声波检查,发现膀胱肿胀非常厉害,立刻进行导尿,导出的尿液竟有1000毫升之多,产妇的膀胱神经严重受损。

  尝试排便避免痔疮

  至于排便困难的原因,专家说由于生产时损伤会阴,所以产妇事后排便时,一旦用力就会拉扯到受伤的会阴,令产妇感到很痛,而恐惧如厕。此外,坐月子期间产妇对于纤维素及水分的摄取较少,导致肠胃蠕动较慢,也容易造成排便困难,但无论如何一定要试着排便,才不会患痔疮。

  产后轻松解5招术

  第1招 主动上厕所

  一般而言,自然产的产妇在产后2~3小时就该解出尿来,剖宫产的产妇在前1~2天,会有导尿管协助排尿,但拿掉导尿管后约2小时就会开始有尿意,便要自行练习上厕所。

  第2招 膀胱训练

  如果怕解尿不顺畅,可以在仍接着导尿管的情况下,先休息1~2天,之后再做膀胱训练。训练方法为,先将导尿管的尿管夹住2个小时后,让膀胱里的尿无法排出,让产妇体会胀尿的感觉,之后再放开导尿管让尿排出,重复此动作,让产妇熟悉胀尿的感觉。

  第3招 温水坐浴止痛

  排尿时因尿液沾到会阴伤口而产生疼痛,可以在小便时用温水冲洗会阴部,来减轻疼痛或采用常见的产后阴部护理方式“温水坐浴”,在生产后约24小时可以开始进行,对于减轻解尿、解便的不适,有一定的效果。

  第4招 冷水坐浴止肿

  如果一开始阴部肿胀得非常厉害,可以先局部用冰敷或采用冷水坐浴,来减轻肿胀的症状,因为泡冷水可以刺激血管收缩,所以肿胀的情形也会消得比较快,不会再产生血肿,在消肿上比温水坐浴来得有效。

  冷水坐浴的方法是用大一点的脸盆,先放一些室温的冷水,待坐进水中之后再慢慢加入冰块,这样就能慢慢适应水的温度。

  此外,由于产后身体较虚弱,泡的时候要注意身体其它部位的保暖。

  第5招 药物治疗

  如果医生发现产妇有产后尿道感染的现象,如发烧、小便疼痛加剧,会给予抗生素治疗。若有便秘的状况,医生也会视情况给予软便剂。

  经产妇易发生尿失禁

  除了便秘或解不出尿,产后也有可能出现尿失禁或大便失禁,尤其是在自然生产的过程中,很可能会造成肛门括约肌松弛以及骨盆底肌肉无力,进而出现尿失禁。不过,专家说,临床病例中“多产”的女性较容易发生(即生产次数超过3次以上的女性),且大部分在2个月之内会恢复正常,仅有少部分的人会持续很久,此时就建议以手术的方式来治疗。

  提肛运动治疗尿失禁

  凯格尔提肛运动可用来训练骨盆底的肌肉群,可以治疗:尿失禁、阴道松弛、子宫脱垂、大便失禁、性生活障碍及过动性膀胱症候群(尿频、尿急、下腹疼痛、尿流量小、急迫性尿失禁)。

  小常识

  专家表示,虽然民间一向认为坐月子期间不可以喝水,但其实只要是煮沸过的水,产妇就可以安心饮用,并不会造成水肿,更可以避免出现尿道感染、便秘等问题。

  正确的饮食习惯及生活作息

  1.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及高纤维食物,如全麦或糙米食品。

  2.常下床行走,可帮助肠胃蠕动,促进排便。

  3.避免憋尿忍便以免导致便秘。

  4.避免咖啡、茶、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

  5.避免油腻的食物。

  成功率:只要做法正确且持之以恒,成功率为70%左右。

  方便性:一旦学会之后,凯格尔运动无论是坐着、躺着、甚至站着,皆可轻松操作,因此才又称作轻松又有效的运动。

  凯格尔运动

  1.产妇仰卧在床上,双膝弯曲,类似在妇科门诊做内诊的姿势。

  2.初学者可将食指及中指放在阴道里,来感受肌肉收缩的力量及做法是否正确。

  3.收缩骨盆底肌肉,此动作就像平常解小便中途忽然憋住的动作。

  4.如果动作正确,则放在阴道中的手指头会有压迫的感觉。

  5.除了提肛肌群,腹部、大腿、臀部均不需用力。

  6.持续收缩约10秒、再放松10秒,如此重复15次,每天1次。

  小叮咛

  练习提肛运动的适当时机:

  1.自然产需要在产后2周以后才可做。

  2.剖宫产则要1个月以后才能练习。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产后 产妇 便秘 膀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