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疼痛,可能你还年轻

  每天都要采访写稿编版面的报社,60%的女员工有乳腺囊性增生;经常值夜班的单位,56.1%的女员工有乳腺囊性增生……

  一组组来自杭城各大医院的体检数据,不免让人有些担心。

  胀痛、刺痛、说不清的疼痛。这些真实的痛觉以及姚贝娜、安吉丽娜·朱莉的例子很难让人淡定下来。

  昨天,浙医二院肿瘤外科统计了近5年来的门诊数据,发现相关乳腺疾病诊治病例呈现“爆发式”增长。不过医生们觉得大家可能对这个问题太多虑了——写满体检表的“乳腺囊性增生”真没什么大不了的,它甚至都算不上病。

  最忙的医生

  一天要给150个乳房看病

  “从影像学的角度看,每一位女性的乳房都是不完美的。”浙医二院肿瘤外科副主任陈益定说,“所以只要去体检,乳腺总是会发现问题,‘乳腺囊性增生’已成为惯用语。”

  拿到报告单的女性不淡定了。“我们这里最忙的医生,一天要给150个乳房确诊有没有乳腺癌,忙到喝水都没时间了。”陈益定说,

  “其实每个女人的乳腺,在影像学下都会看到瑕疵。”比如斑片状腺体影、小的结节、蜂窝状改变。

  那种腺体一致性的“完美”乳腺,在现实生活中几乎是不存在的,“因为这不是病,绝大多数只是生理状况,不是病理状况。”陈益定说。

  乳腺疼痛

  说明还年轻

  每月有规律的乳腺疼痛又是怎么回事呢?

  陈医生解释,女性在没有绝经的时候,也就是卵巢还在分泌性激素的时候,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会引起乳腺腺体周期性的改变,这个过程可能引起乳腺的疼痛。

  因此,有乳腺疼痛,往往是说明身体机能还年轻,就像偶尔有点儿青春痘说明还在青春期一样。

  那么怎么样的人需要做体检,体检发现有增生之后,我们应该怎么办?陈医生的建议是: “45岁以上的女性,是乳腺癌的高发人群,所以我们比较建议40岁开始做乳腺的定期检查。”但是每月的自测自查最好从20岁就开始做起。如果发现有异常,可以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由于和欧美女性相比,中国年轻女性乳腺体积较小,腺体组织密,脂肪组织少,所以一般进行乳腺超声检查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每年去做钼靶检查,可避免X射线对乳腺的影响。

  预防性切除

  真的没必要

  从浙医二院统计的数据里,钱报记者发现,每年的良性肿瘤手术越来越多。

  发现增生大得快,有结节,不少女性还是会抱着“万一变恶性了呢”的担心,选择做手术切除。其实这样的做法,临床医生们并不提倡。

  陈益定今年就给一位27岁的美女做了乳腺纤维腺瘤切除手术。她2009年就因为“左乳下方有一肿块,椭圆形,当时就诊断是乳腺纤维腺瘤,做了手术。”

  可是到了今年,左、右乳又出现肿块,且体积较大,美女向陈益定抱怨,当地医院技术不行,没有切干净。

  “其实她是冤枉那家医院了。”陈益定告诉钱报记者,因为纤维腺瘤对雌激素的敏感性较高,所以切掉了乳腺纤维腺瘤的人,有部分还是会再次发生的,“其实没有必要做手术,乳腺纤维瘤的恶变几率很低,千分之一以下,一般只需要定期检查就可以了。”

  不过美女和6年前的态度一样,生怕它恶变,还是坚持动了手术。

  6年里挨了两次刀,之后也无法保证不再长出纤维腺瘤,这样的过度治疗,最受伤的还是病人自己。

  陈益定认为,年轻女性发现有纤维腺瘤不需要过度紧张,只要坚持定期检查就可以了,“当然,也有极少数纤维腺瘤在怀孕时会迅速增大,对今后的哺乳及健康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我们通常会建议患者怀孕前到乳腺专科做个检查,或者手术切除,或者继续严密观察。”

文章关键词: 乳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