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二胎妈妈生育风险应正视 高龄身体机能下降

  据《劳动报》报道,自“单独二孩”政策开放,高龄产妇日益增多,疤痕子宫再生育风险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医疗问题。昨天,记者从由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主办的“红房子产科论坛—实用母胎医学研讨会”上获悉,近来,妊娠合并症与并发症的发生概率有所上升,前不久该院刚刚收治了一例疤痕子宫胎盘植入大出血引起凝血功能障碍的患者,经全员投入抢救,最终才将患者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

  高龄二胎妈妈的这一临床问题引起了医学界的广泛关注,在8月15日由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主办的“红房子产科论坛—实用母胎医学研讨会”上,知名的妇产科专家学者云集一堂,对上述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尤其对二胎政策下,疤痕子宫孕期管理、疤痕妊娠和胎盘植入等高危妊娠的早期识别、处理策略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激辩和思考。

  疤痕子宫是指因前次剖宫产、肌瘤剔除、子宫穿孔修补术等而在子宫上留下疤痕的人。“单独二胎”政策开放,越来越多的妇女加入再育行列,但孕妇对疤痕子宫再次妊娠可能带来的远期影响却知之甚少。“剖宫产后,子宫的疤痕,由纤维组织替代,其拉伸能力远不及肌肉,在怀孕过程中这些组织拉伸后可能会造成子宫局部的破裂、出血、胎盘植入生长、穿透等比较严重的并发症。”此次论坛大会执行主席、妇产科医院产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顾蔚蓉告诉记者,在每年疤痕子宫再育的孕妇中,因凶险性前置胎盘等因素造成产后大出血进行抢救的并不罕见,有的甚至最终为了挽救生命而被迫实行了全子宫切除术。

  那么疤痕子宫究竟是否可以再育?顾蔚蓉表示,并非每个符合政策条件的妇女都适合再次妊娠。高龄带来的身体机能下降,疤痕子宫带来的危险因素都是需要考虑的。她建议,在孕前应前往专业医院进行疤痕愈合情况评估,一般术后2至3年子宫疤痕肌肉化的程度达最佳状态。一旦怀孕,需进行正规产检,尤其是孕早期B超检查,了解胚囊的种植部位非常重要。在妇产科医院,针对疤痕子宫妊娠的妇女,B超报告有明确规范,会明确指出胚囊种植部位是否与原剖腹产切口有关,从而对切口妊娠进行早诊断,早处理,避免风险。

文章关键词: 二胎 高龄产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