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该用什么方法赶走宝宝干燥症?

  立秋后,早晚天气将会逐渐转凉,空气干燥度明显增大,宝宝的咽、喉、气管都难逃秋燥之劫,口燥咽干、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等症状纷纷出现。那么,妈妈们该用什么方法来赶走常见的几种干燥症状呢?

  1.瘙痒

  小宝宝皮肤内水分主要存在真皮,而立秋后小宝宝的体内经常会处在缺水的状态,这时皮肤就会把水分提供给肌体,结果就容易造成皮肤因缺水而干燥、瘙痒,出现丘疹等皮损,多见于1至3岁的小宝宝。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杜金行提醒,此时要限制糖和甜食的摄入,及时补充新鲜的蔬果;同时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让宝宝有充足睡眠;每天还需温水洗浴1至2次,让宝宝穿柔软、宽大、洁净的衣服。

  2.流鼻血

  立秋后,小宝宝的鼻黏膜由于缺乏调节湿润的能力,加上鼻腔内的血管非常浅表,很容易在不留神之际破裂出血。

  协和医院药剂科药师李英涛表示,不要让宝宝养成挖鼻孔、擤鼻涕的不良习惯。孩子睡觉时,应把被子盖在下巴以下部位,保持鼻子通畅。宝宝房间可通过勤擦地板或放置水盆来湿润空气。鼻子流血时,应马上让宝宝坐下或者躺下,父母可用拇指和食指压住孩子鼻翼两侧,待几分钟后,轻轻松开手指,鼻血大多就可以止住。或让宝宝头部保持竖直,将消毒棉卷或清洁的纸巾卷塞进出血的鼻孔,但不要插入过深。同时用冷水轻拍宝宝的后脖颈,也可使用小冰袋冷敷。如果比较严重,应立即去医院处理。

  3.燥咳

  立秋后,如果宝宝出

  现干咳无痰或少痰、口干舌燥等症状,此时首先应该考虑的便是滋阴润肺。妈妈不妨在家做一些润肺防燥咳的食疗方。

  食疗方一:雪梨一个或莲子10克,粳米50克,百合2克,煮粥食之,一日两次。食疗方二:川贝1克研末,和1个雪梨炖熟,加冰糖适量服用,早晚各一次,以润肺滋阴止咳。如果经上述处理后仍小咳不止,或是伴有发烧、头痛等症状时,不要自行滥用止咳药,应及时去医院治疗。

  4.烂嘴角

  立秋后,如果孩子出现了所谓“烂嘴角”的情况,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的膳食平衡,加强营养补给。让孩子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胡萝卜、水果和新鲜绿叶蔬菜等。

  要注意保护好孩子的面部皮肤和口唇的清洁卫生,进食后及时擦嘴,不要让孩子用舌头去舔唇和口角,或者撕嘴唇上的干皮,要少吃零食,不要吮手指。准备一支孩子专用的润唇膏。

  5.便秘

  宝宝在夏天一般食欲较差,立秋之后,各种美味能让宝宝的胃口大开,但是富含营养的高蛋白食物多吃会使宝宝的胃肠负担明显加重,容易出现口臭、便秘等现象。妈妈们每天要给宝宝多喝些白开水。此外,酸奶、胡萝卜、苹果、香蕉、玉米、红薯等食物,也都有助于协助1岁以上的宝宝轻松排便。

  京华时报记者叶洲

文章关键词: 秋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