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烫伤发生牢记5字诀

  日前,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造成多人伤亡。伤员中,不少是被高温灼伤的。日常生活中,烧烫伤也时有发生,特别是高温季节,由于人体皮肤裸露较多,烧烫伤事件频发。烧烫伤发生时,市民该掌握哪些现场紧急处理技巧?

  尽快脱离火源

  烧开水、炒菜、起火、电击等都会造成日常生活中的烧烫伤。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杨红明介绍,发生烧烫伤时,要避免更多伤害,首先要脱离火(热)源。

  如果身体着火,要迅速脱去燃烧的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焰,或用就近的水源灭火,或用不易燃烧的衣被铺盖灭火。同时,注意避免助长火势的动作,如快跑会使衣服烧得更炽烈,站立将使头发着火并吸入烟火,引起呼吸道烧伤等。被火烧者应立即躺平,用厚衣被包裹,湿的更好,若无此类物品,则躺着就地慢慢滚动。用水及非燃性液体浇灭火焰更好,但避免用沙子或不洁物品。

  如遇触电事故,救援者须立刻切断电源,千万不要用手直接去拉触电的人。可用绝缘手钳等工具切断电线、用干燥绝缘材料挑开接触的电线等。

  烧烫伤发生记住5字诀

  当烧烫伤的事故发生,如果没有做紧急处理,错过了事故发生最初的救治机会,会使伤者的痛苦加深,留下瘢痕的机会也越大。杨红明称,当烧烫伤发生时,通常用“5字诀”应对烧烫伤情况:冲—脱—泡—盖—送。不过,5字诀主要针对创面不大,程度相对较轻的伤者。

  偏方会干扰医生判定伤情

  一些轻微烧伤、烫伤的事故时,一些人看到伤口不大,就不大在意;一些人还相信偏方,在受伤部位涂抹酱油、醋、牙膏以及其他有色物品。

  杨红明表示,烧烫伤发生后,即使创面不大,也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此外,千万不要在烧烫伤的伤口涂酱油、牙膏、红药水等有色物,这样易使受伤皮肤变色,会干扰医生判断烧烫伤的程度。“涂抹有色

  物或一些药品不仅没有治疗烧烫伤的作用,而且使医生无法立即确定创面的大小和深度,需要先清洗再施救,这一过程费时费力,反而会增加患者的痛苦。”

  值得注意的是,在创伤面乱涂物品,还会加重伤情。如酱油含盐量很高,胡乱使用无疑是“往伤口上撒盐”,除了加剧疼痛外,还会使伤情恶化。酱油涂抹于伤口还有利于细菌的生长。

  对于“涂牙膏”,市面上售卖的牙膏有很多种类,有的呈酸性,有的呈碱性,还有的含有刺激性成分。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地将牙膏等涂在创面上,可能会侵蚀创面、增加损伤。

  杨红明还提醒,烧伤创面可用清洁的敷料、毛巾、床单等覆盖或进行简单的包扎,适当保护以防再次污染。同时,不要自行将水疱挑破,在短时间内水疱起到保护创面作用。

  化学烧伤应对有别

  有机化合物的混合燃烧也可能给人带来化学烧伤。解放军第309医院烧伤修复中心主任医师石冰教授指出:易燃的化学物品爆炸所造成的烧伤,比普通烧伤还要严重,处理和救治也更加复杂,有其独特的救助原则。

  国际上通用的化学烧伤的处理原则,主要有以下两大措施。

  1.立即脱离现场

  脱去被化学物质污染的衣服,并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将化学物质从创面和黏膜上冲洗干净,冲洗时可能产生一定热量,但由于持续冲洗,可使热量逐步消散,冲洗用水要多,时间要够长,一般清水(自来水井水和河水等)均可使用,冲洗持续时间一般要求在两小时以上。

  尤其在碱烧伤时,冲洗时间过短很难奏效。如果同时有火焰烧伤,冲洗尚有冷疗的作用。

  头面部烧伤时要注意眼、鼻、口腔内的清洗,特别是眼应首先冲洗。冲洗时动作要轻柔,如有条件可用等渗盐水冲洗,没有的话一般清水亦可。

  如发现眼睑痉挛,流泪,结膜充血等,应立即用生理盐水或蒸馏水冲洗,持续时间在半小时以上。然后,碱烧伤再用3%硼酸液冲洗,酸烧伤用2%碳酸氢钠液冲洗。

  石灰烧伤时,在清洗前应将石灰去除,以免遇水后石灰生热,加深创伤损害。

  2.防治中毒

  有些化学物质可引起全身中毒,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一旦诊断有化学中毒可能时,应选用相应的解毒剂或对抗剂治疗。在发生中毒时,应使毒物尽快排出体外,以减少其危害。一般可静脉补液及给予利尿剂,以加速排尿。

  京华时报记者钱宇阳

文章关键词: 化学品 烧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