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了!娃长出第一颗牙就该定期看牙医

  重庆商报 收藏本文     

  重庆商报讯 9月20日是第27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为“定期口腔检查,远离口腔疾病”。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慢病防治所获悉,我市从2009年开始在儿童中开展免费的窝沟封闭项目工作以来,每年受益儿童近4万人。另有数据显示,我市5岁以上的孩子龋齿率达60%以上。众多专家均表示,保护牙齿要从小做起,定期带孩子看牙医将对口腔健康大有好处。

  5~7岁儿童

  七成有蛀牙

  西南医院牙科博士熊宇昨日介绍,根据他们接诊的数据显示,我市5岁以上的孩子龋齿率达60%以上。其中,5~7岁的儿童中,这一比例超过70%。“现在10个儿童中,7个有蛀牙。”熊宇表示,我市儿童口腔健康状况堪忧,有的孩子甚至20多颗牙齿都是蛀牙。生活条件逐渐改善,但儿童预防口腔健康的意识却没跟上。孩子们经常接触到的碳酸饮料和巧克力等糖果,对儿童牙齿的伤害都很大,加之口腔卫生习惯不好,导致蛀牙在儿童中高发。

  令熊宇记忆犹新的是一个他曾接诊的12岁男孩小凯(化名)。“他到医院时,一张嘴,我发现他满口牙都坏了。”熊宇回忆说,小凯最喜欢喝碳酸饮料,从3岁开始,每天至少一瓶。虽然小凯乳牙已坏了很多,但家长认为换了牙就好了,没想到换了牙后牙齿依然继续坏掉,最后不得不到医院治疗。

  每年4万适龄儿童

  获免费龋齿干预

  “‘六龄牙’是儿童萌出时间最早的恒磨牙,其咀嚼功能最强大,也最容易发生龋病,甚至造成过早脱落。而窝沟封闭是预防恒磨牙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市疾控中心慢病防治所所长丁贤彬介绍,我市自2009年开始在儿童中开展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工作来,已覆盖了33个区县,每年受益的儿童近4万人。最近,市疾控中心还组织专家对窝沟封闭干预效果进行了评估。结果发现,经过窝沟封闭后,儿童的第一恒磨牙龋患率都有不同程度降低,足以证明该干预确实有效。

  重庆牙科医院副院长余昕则告诉记者,渝中区范围内的小学2、3、4年级(约6~9岁)的适龄儿童在每年的10月到寒假前,都可在该院免费进行窝沟封闭。这也是保护儿童“六龄牙”(即第一恒磨牙,一般有4颗)的有效手段,可有效预防龋齿。整个过程没有疼痛,一般平均每个适龄儿童需要封闭约3.2颗“六龄牙”,耗时约30分钟。截至目前,该院已为辖区近2万名适龄儿童进行了窝沟封闭。

  娃娃长出第一颗牙

  就应该定期看牙医

  “很多口腔疾病,当你感到不适时,可能已到了中晚期。这时再进行治疗,费用会高很多,而且效果也不是很好。”重庆牙科医院有着多年临床经验的余昕副院长提醒家长,不要总认为娃娃小牙齿都没有长齐不用管,其实只要萌出第一颗乳牙,就应养成定期看牙医的良好习惯。

  余昕表示,儿童的第一次口腔健康检查应在第一颗乳牙萌出后6个月内,也就是在儿童1岁内进行;主要检查儿童乳牙萌出情况并评估其患龋齿病的风险;再提供有针对性的口腔卫生指导并建立儿童的口腔健康档案。而儿童1岁以后,应每半年进行一次常规的口腔健康检查,包括有无龋齿、牙龈及口腔软组织健康状况。

  儿童口腔保健分阶段

  家长要注意区别对待

  儿童医院口腔科副主任李远贵也表示,儿童每时每刻都处在生长发育之中,口腔情况在不断变化,口腔保健的方式和重点也不同,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婴儿阶段、幼儿阶段、学龄儿童阶段。婴儿期:家长要科学喂养,母乳是婴儿最好的天然食物,与含糖量高的奶粉相比,更有利于口腔健康;幼儿期:应教会孩子正确地刷牙,培养良好的口腔习惯,及时矫正孩子咬手指、吐舌头等不良习惯;学龄儿童:正处于乳、恒牙依次替换完成的时期,应强调窝沟封闭在预防恒牙龋中的重要作用,同时重点预防龋齿和牙外伤,加强口腔健康教育。

  李远贵强调,口腔疾病尤其是牙周疾病可能会对全身健康造成影响,它可能会引发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妊娠合并症和心脏疾病等。因此,不管什么年龄层的人,都要重视牙齿的保护。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3分钟。必要时使用牙线和牙签以清除牙齿邻接面的食物残渣、软垢和牙菌斑。

  提醒

  成年人每年做一次深度洁牙

  儿童医院口腔科副主任李远贵还表示,对于不同年龄层的人,爱牙护牙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对于成年人来说,口腔健康的最大威胁就是牙周病,其主要症状有牙龈肿痛、出血、严重萎缩、口臭、牙齿松动等。患病的主要原因是由口腔中的细菌引起;此外,大量牙石堆积,以及糖尿病、遗传、吸烟、佩戴义齿、不良修复体等,都会引起牙周病。

  李远贵提醒,定期洁牙是成年人保护牙齿的最好方法,通过洁牙去除附着在牙齿上的结石,可减少牙周病的发生。另外,洁牙的同时还可发现潜在的问题。一般来说,建议成年人每年至少要做一次深度洁牙。

  老年人应及时修复缺失牙

  李远贵还介绍,随着年龄的增长,牙缺失是老年人最主要的口腔问题。老年人牙齿缺失后,如不及时修复,邻近的牙齿便失去了依靠和约束,会变得倾斜,易造成咬颌功能的紊乱。同时,牙齿缺失,会让牙与牙之间出现缝隙,容易使食物嵌塞到牙齿间隙里,引起口臭、龋齿、牙周病等,还会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和面容塌陷。所以缺失牙一定要及时修复。

  链接

  儿童窝沟封闭

  儿童窝沟封闭是针对牙齿发育时候的儿童进行的一种能有效增强牙齿抗龋能力的技术。具体来说,就是用一种高分子复合树脂材料,涂在儿童牙齿窝沟内,液态的树脂在进入窝沟后固化变硬,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就像给有缺陷的牙齿穿上了一层保护衣,使牙齿免受食物和细菌的侵蚀,从而增强牙齿抗龋能力。商报记者 黎静 叶慧娟 陈瑜

文章关键词: 儿童 牙医 长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