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宝宝长高个儿 两个关键因素要知道!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如何让宝宝有个高个儿?很多爸爸妈妈都比较关注这个问题。当宝宝年纪比较小的时候一些爸妈没有关注到孩子长个儿的问题,等到宝宝开始上小学之后,孩子的身高明显落后于同龄人时,却开始焦急万般。宝宝的生长发育有哪些特征?如何把握孩子长高的黄金期?哪些行为有利于宝宝长高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想要宝宝长高个儿 两个关键因素要知道!想要宝宝长高个儿 两个关键因素要知道!

  遗传决定身高潜力

  生长的生理过程实际上受方方面面的影响,跟后天的环境因素,比如营养、情绪等都有关。但其中,最主要的是遗传的因素。据研究,人的最终身高 75%取决于遗传因素。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父母身材高,子女身材也高;父母身材矮,子女身材也矮。如果经常有家长爱子心切,希望孩子能长到很高,往往都忽略了遗传因素的重要性。

  幼儿期和青春期是长个儿高峰期

  宝宝的生长发育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婴幼儿期(0~3岁),一个是青春期(13~18岁)。一般来说,婴儿半岁前每个月应该长2.5cm以 上;6个月到1岁时,平均每个月要长1.5cm以上;而2岁和3岁这两年平均每年也要长10cm以上;从3岁到青春期前,每年应该长5~7cm;而进入青春期后,身高会迅速增高,到骨骺闭合前,男孩至少长25~28cm,女孩至少长23~25cm。如果在生长高峰期那一年,男孩没长10cm以上,女孩没长 7cm以上,都属于发育迟缓,应引起家长的重视。

  充足睡眠和适量运动是长个的两个关键因素

  除了遗传因素之外,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内分泌科专家马华梅教授表示,睡眠与运动的也是影响孩子身高的关键因素。促进人体长高的激素——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左右,所以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睡眠时肌肉放松,有利于关节和骨骼伸展。春天正是我们睡眠质量最好的时候,这时应尽量让孩子早睡、睡足、睡好,以保证生长激素的分泌。学龄期的孩子每天要睡够9个小时左右,不要晚于晚上10时上床睡觉。

  另外,锻炼是孩子长个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经常锻炼的人,最终平均身高一定比不爱锻炼的人高。调查研究显示,同龄儿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不爱运动的平均身高高出4~8厘米,有的甚至更多。运动同样可刺激生长激素分泌,大约20分钟左右的运动,可使正常儿童生长激素量达到一个高峰值。孩子经常运动可促进骨生长,尤以弹跳运动和伸展运动的效果最好,如跳绳、单杠引体向上、体操、篮球、排球、羽毛球等,建议生长期的孩子上下午各运动30分钟。

  Tips: 低年龄宝宝的运动

  1岁以内的宝宝应该以主动运动和被动运动相结合。主动运动即帮助宝宝进行一些抬头、爬行、翻身的练习。被动运动则是父母给宝宝做一些婴儿操、按摩抚触,这也有利于小宝宝的生长发育。

  2-3岁左右的宝宝可以在注意安全的前提下,练习跑跳,玩拍球。

  宝宝长高的饮食禁忌

  1.平时让孩子少喝甜饮料,少吃甜点等糖分过多的食品,过多的糖分会阻碍钙质的吸收,影响骨骼的发育。

  2.盐也是增高的大敌,必须养成少吃盐的习惯。

  3.注意加工食品的刺激,如火腿、香肠、汉堡、肉松、汽水、乳酸菌饮料、冰淇淋、调味汁等等,这类含有较多高磷类食品添加剂的东西摄入过多, 将直接导致孩子体内钙、镁等矿物质排出体外,影响钙的利用、骨骼的发育。

  新浪育儿综合《妈妈宝宝》、《生命时报》、大洋网-广州日报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宝宝 长个儿 长个儿秘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