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娃职场妈高招应对“时间匮乏症”

  在这个忙忙碌碌的快节奏社会,好像人人都患有“时间匮乏症”,恨不得一天有25甚至28个小时。对于既要顾家又要工作的职场妈妈来说,时间就更加宝贵,如果不巧你还是俩娃的妈,那真称得上时间匮乏的重症患者了。

  不过好消息是,这世界上还有一门叫“时间管理”的科学,认真学习之,掌握时间管理的方法技能,应用于日常生活中,日子会从容很多、高效很多。

  小课堂:“时间管理学”3个基本概念:“GTD”、“番茄工作法”和“吃掉那只青蛙”

  * GTD:Getting Things Done的缩写,翻译过来就是“把事情做完”,GTD的核心理念在于,只有将心中所想的所有的事情都写下来并且安排好下一步的计划,才能够心无挂念,全力以赴地做好眼前的工作,提高效率。GTD的五个核心原则是:收集、整理、组织、回顾、执行。

  * 番茄工作法:选择一个待完成的任务,将番茄时间设为25分钟,专注工作,中途不允许做任何与该任务无关的事,直到番茄时钟响起,然后在纸上画一个X短暂休息一下(5分钟就行),每4个番茄时段多休息一会儿。一个番茄时间(25分钟)不可分割,不存在半个或一个半番茄时间。

  * 吃掉那只青蛙:如果你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吃掉一只活青蛙,那么你会欣喜地发现,这一天没有什么比这更糟糕的事情了(先解决最具挑战性的任务);如果你必须吃掉两只青蛙,那就先吃那只长得丑的(先处理更重要、更困难的工作);如果你必须吃掉一只活青蛙,就算你一直坐在那里盯着它也无济于事(动手去做)。

  作为一个俩娃职场妈,自去年开始系统学习并实践“时间管理学”以后,感觉收获颇丰。现在就简单分享一下我在时间安排上的方法和一些小心得,和二宝妈们共勉。

  1.有目标,才有方向

  关于时间,很认同王潇(女性励志品牌“趁早”创始人)的一句话:“从来没有两个任务会有相同的优先级,是你的价值观决定了生活与做事的取舍。长期优先级的不同造成了人与人的不同……”

  没错,“长期优先级”的不同造成了人与人的不同,过去无数个选择造就了今天的你。每个人在不同阶段,高优先级的事项会有所不同,所以要花时间思考一下,想一想自己现阶段最重要的事情,或者3~5年的目标。

  对于我来说,在两个孩子的婴幼儿阶段,陪伴他们、为他们的成长提供高质量的物质和精神支持,就是未来几年的主要目标之一。

  在生活方面,去年上半年,我的精力集中在物品整理、空间清理和减脂塑形,当这几方面进行得差不多了,就转向了投资理财、英语学习和画画,然后每个领域设置相应目标,逐个攻破。

  我的体会是,对于一个主妇来说,要学的东西很多,每一个领域可以花费几个月的时间来学习相关理论并进行实践,最终让它成为生活中自然而然的一部分。付出总会有收获,当掌握了各个领域的基本技能和技巧,你会发现工作和生活都变得更加高效,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2. 保持清醒,做好计划

  目标是第一步,有了目标,生活就有了重心。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经常保持头脑清醒,根据事情的优先级,安排好日常时间。?

  我现在到公司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花上10来分钟,快速浏览下待办事项清单、日程表和邮件,找出最重要最难的工作,大致估计所需时间。然后,将重要的、难做的事情先完成,零散时间则用来处理琐事或不重要的事。有了这安静思考的10来分钟,可以让接下来的一天都比较有条理,减少“浑浑噩噩、忙忙碌碌又一天”却不知干了啥的懊悔。

  tips:关于工作时间的管理,推荐阅读《小强升职记》,将各种时间管理方法(如“GTD”和“番茄工作法”等)融于故事,对于职场中人,很有启发和参考价值。

  3.充分利用琐碎时间,多任务并行

  作为一个职场妈妈,纯粹属于个人的时间少之又少,所以只能想别的办法,比如充分利用上班期间的琐碎时间、同时执行多任务等。

  我学英语主要是利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听音频,在公司有空闲时,再花10来分钟,把书和对应词汇过一遍。实在忙得没有时间,就晚上抽空看。其实如果把它当成一个“must to do”事项,肯定会抽出时间,花在朋友圈、微博上的10来分钟,也不过是一瞬间。所以说,目标很重要,当你为目标制定了计划,自然会想办法完成。

  适当的休息会让工作更高效!连续对着电脑1小时以上头昏脑涨之后,反而需要更多的时间恢复。著名的“番茄工作法”的核心是专注25分钟、休息5分钟,以“25+5”的节奏循环下去。所以,中途溜达或利用上完洗手间的间隙,花几分钟做深蹲,这样,我本月计划里的 “每天深蹲80个”又有了着落,休息健身两不误,简单吧?中午吃完饭,散步一圈再回办公室,减脂塑形项目又多了一点累积。

  这个月开始,我中午在公司不用电脑了,改为画画或看书,原本无意义的网页浏览用于兴趣发展,顿时感觉又多出了一大块时间。?

  晚上在家,大部分的时间要陪娃。今年娃爸出差多,多数是我自己带两个,陪2岁的弟弟玩玩具的同时,还要关注5岁的哥哥看书、做手工,这时候,就要拿出“多任务同时执行”的“孩奴看家本领”了!比如和弟弟在地毯上玩车时,可以顺便来个平板支撑,或做几组驴踢(后踢腿,“翘臀必杀技”之一)。或者让他自己看书、玩玩具,我在旁边举哑铃练手臂,他不耐烦了,再塞一对迷你哑铃哄他一起做。有时会拉他俩去二楼,我在厨房做蛋糕,哥哥在餐桌上看书,弟弟在旁边的地毯上玩玩具,也是一派温馨景象。

  现在感觉最幸福的事,就是爸爸或哥哥陪着弟弟,我有一段完整的、不受打扰的时间,跑个步、跳个操。所以,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等亲友团可以依靠的妈妈们,一定要珍惜啊!

  几个让“孩奴生活”更从容的小经验:

  a. 随手收拾、定期清理,经常保持清爽状态,这样会让家人的心情好,客人来访时也不用特别搞突击。

  b. 储备一定量的食物,零食、聚餐都不慌乱。

  c. 汽车提早加油,我一般在100公里左右就补充。

  d. 纸巾等消耗性物品,可以一次性多买些屯着。妈妈自己的个人卫生用品,在每月生理期结束时就马上盘点补货。

  e. 需要采购的物品或其他各种想法,随手写在纸上,尽量减少无意义的短期记忆,释放大脑内存。

  f. 善用各种表格、软件和手机App,管理时间和生活。比如采购清单、公司通讯录可以放到手机备忘录或为知笔记(即电子笔记本,有手机APP和网页版),需要时打开即可。“挖财”APP用来随手记账,每天花一两分钟零散时间记录,比等到月底再花一个小时的整块时间要划算得多。文/安振玲

本文由新时代出版社授权摘自《为了孩子》杂志

文章关键词: 职场妈妈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