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突发羊水栓塞 69个血袋见证生死抢救

  17日晚,淮安市妇幼保健院一位产妇在生子后很快大出血不止,这时候医生在她的血液中检出羊水成分,这意味着她突发羊水栓塞的症状——死亡率高达80%!经六个科室联手奋战,终于将产妇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抢救结束后,医生清点发现,抢救过程中用掉了69个血袋,输血量前后全部加起来相当于给一名成年女性换了2次血。

  80%的死亡率:

  生子后产妇突发羊水栓塞

  18日,淮安网友在微信朋友圈里纷纷转发这样一条内容的微信:“昨天晚上6点10分在我院分娩一位产妇,在胎儿分娩后很快大出血不止,血液中检出羊水成分——突发死亡率高达80%的羊水栓塞,经全院六个科室近六个小时的联手紧急施救,输入近万毫升血制品,终于将产妇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图片中69个血袋无声地述说着惊心动魄的抢救过程,抢救结束已过零点,同事们犒劳自己的只是一碗泡面,辛苦了我的兄弟姐妹,你们永远是最棒的!”记者随后从淮安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微信内容是真的,发生在17日晚至18日凌晨。

  记者了解到,今年36岁的产妇此次生的是第二胎,17日晚6时许,她在淮安市妇幼保健院顺产一健康男婴后,突发大出血且止不住,于是医生将产妇送至手术室进行抢救,而此时,产妇血压出现偏低、呼吸系统出现问题,与此同时,负责血液检测的人员发现血液中出现羊水成分。“产妇血液中检出羊水成分就意味着产妇患上羊水栓塞,有80%的死亡概率”,淮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李晓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等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羊水栓塞的产妇从发现病情到死亡的时间最快仅仅数分钟,长一点也只有数小时”。

  输血近万毫升:

  相当于给成年女性换了2次血

  “我们把产妇从产房送至手术室用了两分钟时间”,李晓琼说,该产妇很幸运,如果医生已下班就不知道现在是什么状况了,当产妇被送至抢救室时医护人员发现,这名36岁的产妇嘴唇苍白,脸水肿有平时两倍大,呼吸出现困难,近30名医生护士围绕着病人,但手术室里仍忙而不乱,监测、输血、麻醉、配药各司其责。

  手术室麻醉师薛涛主任告诉记者,最让她难忘的还是产妇的输血过程,双手、双脚等无个地方都在输血,其中两个静脉输血过程中有自带的加压袋来加快输血速度,但在抢救过程中,产妇失血量远远大于输血量,于是医护人员不得不安排三个人用手挤压血袋以加快输血速度,在手术室抢救过程中,产妇的失血量已超过5000毫升,加上前后期所用的血,在抢救过程中,该产妇输血近万毫升。

  说起该产妇整个用血过程,淮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孙瑜深有感触:工作这么多年她第一次取这么多血,第一次跑这么多趟。“像打仗,抢救结束后看到满地的血袋才知道我们在干什么”,淮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李晓琼主任告诉记者,数了一下整整69个,而且这69个血袋都是在抢救过程中输血用的,后期又给产妇输了3000毫升血量,算下来,为产妇输血近万毫升,相当于给一个成年女性换了两次血。

  产妇家人

  “当时就吓昏了 太感谢医生”

  据李晓琼主任介绍,让人欣慰的是,从17日晚6时许到18日凌晨零时左右,在近6个小时的时间里,由医院各科室组成的整个抢救团队配合默契、协作敬业的精神让她非常感动,抢救结束后,她们给自己的犒劳就是每人一碗泡面。

  18日上午,在淮安市妇幼保健院ICU病房,记者见到了仍躺在病床上的产妇于女士,记者注意到,她的脸色很难看,仍在输血浆,不过已经可以和医护人员进行简单交谈,产妇目前生命体征平稳,但仍需要住在ICU病房观察治疗。

  在医院采访时,记者注意到有两位女性在ICU病房外的走廊里,只要看到医生就合手鞠躬,并不停地向医护人员道谢:谢谢你们医生。后经了解得知她们是产妇的婆婆与母亲,产妇的母亲王爱花告诉记者,开始得知女儿大出血时,自己就已吓昏过去了,后来她醒来时得知女儿的危险病情后觉得自己女儿此次性命难保,没想到经过抢救,现在女儿母子平安,她们从内心感谢医生对她女儿所做的一切。

  通讯员 梁中亚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鼎兆

文章关键词: 孕妇 羊水栓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