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暑期成为儿童伤害季

  防范暑期高发儿童伤害

  防意外窒息

  常见于0~4岁儿童。花生米、瓜子、糖豆、果冻等容易误入气道。

  防意外溺水

  常见于0~14岁儿童。部分大孩子是到水库、河边、小池塘里游泳发生溺水。小儿主要是在家里掉进浴缸或浴盆中发生溺水。

  防交通意外

  各年龄段儿童都有发生。儿童乘车不坐安全座椅,大人小孩不遵守交通规则乱穿马路或在马路上踢球、骑车、滑轮滑等容易出事。

  防烧(烫)伤

  常见于0~14岁儿童。儿童容易把家里热水、热锅、热油、热汤等打翻,烫伤自己。

  防刀割伤、戳伤

  常见于0~14岁儿童,男孩为主。大约50%的割或戳伤意外是在家里发生。

  防意外跌落

  常见于0~14岁儿童。暑假儿童在家或在外面爬上爬下的,易发生坠落、跌伤。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高龙) 家有幼儿,谨防锐器伤害。近日,省二医耳鼻喉头颈外科成功抢救一名锐器直刺入颈部的1岁幼童。医生提醒,暑期儿童伤害事件频发,家长应关注并尽量避免危害。

  8月3日,省二医接到某区医院求助电话,称一名患儿在家玩耍时不慎将尖锐的家庭摆设的尖部刺入颈部,情况异常危急,希望转院。原来,1岁的童童(化名)平时非常乖,妈妈也放心让他一个人坐在客厅玩耍,可没想到童童妈妈转身去刷个牙,就听到了童童凄惨的哭声。跑出来,她看见一个铜塔尖插进了小家伙的脖颈处。

  接诊到患儿后,省二医医生发现童童的情况属不幸中的万幸,铜质塔插喉5~6厘米深,所幸没有刺破颈动脉。随后医生帮童童做了异物拔除。童童转危为安,不久后出院。

  事后童童妈妈仍有后怕。原来,最初童童的爸爸还试图去看能否直接把异物拔出来。“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举动。”该院副主任医师傅向军强调,因为扎进去的异物很可能有碰到血管等情况,一旦拔取异物时孩子哭闹异常,就有可能伤到血管。医生建议家长,孩子万一发生锐器伤,勿轻易拨除,应交给专业医生处理。

  “每年暑期遇到这样的情况会比平时明显增多。”傅向军提醒家长,有幼儿以及学龄前儿童的家庭要注意,家里摆设一些带有尖锐棱角的家私和摆件装饰品是非常危险的,这些物品应该确保放在儿童不能够触摸到的位置。此外,也应避免让幼童拿尖锐的餐具等独自吃饭。

文章关键词: 儿童意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