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悲伤作文”引网友捐款48万 善款使用出现争议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截至8月18日,我们在新浪微公益平台发起的个案‘帮帮大凉山的孩子们’共募集善款484484元,目前已初步确定与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合作实施,执行方案正征求各方意见,会同新浪四川、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当地政府,充分考虑捐赠者意愿、受助者需求,进行详细商定,科学制定执行方案。截至目前善款尚未拨付使用。”今天,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

  “饭做好,去叫妈妈,妈妈已经死了。”10多天前,一篇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四年级小学生的作文《泪》在网上迅速传播,短短300多字,悲伤渗透纸面,让无数网友为之揪心。

  网友们纷纷在微博、微信朋友圈转发,并通过新浪微公益开通的“帮帮大凉山的孩子们”微公益项目捐款。

  两天内网上募款超过40万元

  “8月4日,新浪四川在新浪微公益上的募捐活动是由我发起的。”新浪四川微博频道负责人刘浪涛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刘浪涛介绍说,新浪四川是新浪网的地方站,8月3日,他们发现了在新浪微博上被转发很多次的作文《泪》。文中作者“柳彝”是谁?文中记述的故事是真的吗?他们通过一位新浪微博名为“老邪哥哥”的网友辗转找到了这个孩子,得知“柳彝”是个12岁的小姑娘,家住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普雄镇且托村,真名叫木苦依伍木,父母分别于2011年及2013年患病去世,目前在凉山州越西县普雄镇宝石小学读四年级。“爸爸4年前死了”,如今病魔又夺去了妈妈的生命,木苦依伍木每天都为照顾两个弟弟发愁……

  中国青年报记者登录新浪微博查询后发现,微博名为“老邪哥哥”的认证信息为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记者在他的微博上看到,7月11日,他把木苦依伍木的作文《泪》发在了自己的微博上。

  7月19日,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的志愿者将木苦依伍木的两个弟弟接到了索玛花儿童村生活学习。

  8月3日,他在微博中写道:“索玛花支教宝石小学四年级学生木苦依伍木的作文《泪》,是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老邪哥哥’7月8日在看望宝石小学支教老师时发现并拍摄的。”

  8月3日,新浪四川通过自己的官微发出了一条微博,“这世上最悲伤的作文,来自大凉山的孩子”,并附上这篇作文的图片,在网上迅速被大量转发。

  8月4日,新浪微公益项目“帮帮大凉山的孩子们”上线。新浪四川在募捐文案中表示,“经核实,在木苦依伍木的背后,还有更多的孩子需要帮助,尽绵薄之力帮帮他们吧!”当天,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就在网上认领了该项目,开始接受捐助。

  8月6日,新浪四川发布了“关于‘帮帮大凉山的孩子们’善款去向说明”表示:截至8月6日9时,来自19106名网友的善款总数已达464736元。

  8月18日,新浪微公益募捐平台关闭。

  近年来,公募基金会通过网络为公益项目募款已很常见,一些没有公募资质的基金会也会选择与公募基金会合作,在新浪微公益、支付宝公益、腾讯公益等网络募捐平台开设募款项目。

  刘浪涛告诉本报记者, 在“帮帮大凉山的孩子们”这个微公益项目中,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以公募基金会身份作为善款接受方,新浪四川作为监督方,新浪微公益是募款平台,当时,“我们希望请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作为善款执行方,具体实施对木苦依伍木兄弟姐妹5人的救助,后来经过沟通,他们自愿退出了。”

文章关键词: 最悲伤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