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大叶性肺炎增多 家长需警惕

  郑州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郑大三附院小儿呼吸科主任王秀芳

  “小儿肺炎可发生在任何时期,相对而言,每年10月至次年4月是高发期。”王秀芳说,“肺炎的流行趋势在近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叶性肺炎正在逐年增加,家长们需要提高警惕。而且大叶性肺炎治疗起来周期也相对要长,一般都要两三周,严重的甚至要治疗几个月。”

  王秀芳介绍说,任何细菌均可引起大叶性肺炎,比如支原体、肺炎链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等。患儿可表现为高热,通常可在39℃以上;剧烈的咳嗽,有的患儿干咳,有的咳嗽时有痰;恶寒;厌食;嗜睡,精神状态差;部分患儿有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反应;重症患儿可有呼吸困难甚至并发感染性休克。

  “小儿肺炎的发生,与孩子的体质、病原等都有关系,因此,家长在肺炎高发的阶段,应加强孩子的运动锻炼。”王秀芳指出,肺炎虽然不是传染病,但具有传播性,所以在肺炎高发期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家里常通风,天气干燥要多给孩子喝水,注意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补充维生素,合理营养。

  由于肺炎发病快,一旦孩子出现不适或异常,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做胸片、肺CT等相关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文章关键词: 大叶性肺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