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立刻知道自己是否怀孕了?

  在受孕的第一个月,孕妇不会感觉到新生命的开始。但是,有一些重要的征兆,会提醒育龄女性,她可能怀孕了。

  1.月经期不来潮

  健康妇女的月经一向是按月来潮,如果过了期还不来,首先可以想到已有怀孕的可能。一般来说,如果月经过了一个星期,医生大致能查出怀孕征象;如果过期1个月,怀孕就比较容易肯定了。有一部分妇女,虽然已经怀了孕,但是在该来月经的时候,仍然行经一两次,不过,来的经血比平常要少,日期也短些。

  2.胃口的变化

  有些妇女在月经过期不久的时候(1--2个星期)就开始发生胃口的改变。平常喜欢吃的东西,现在不爱吃了。吃过一次的食品第二次就不爱吃了。有些人简直不想吃或甚至要呕吐,有些人很想吃些酸味的东西。一般经过半个月至一个月,这些症状就会自然地消失。

  3.乳房的变化

  在怀孕初期,乳房会增大一些,并且会变得坚实和沉重一些。乳房会有一种饱满和刺痛的感觉。奶头周围深黄色的乳晕上小颗粒显得特别突出。

  4.尿频的情形

  在怀孕初期,许多妇女有尿频的情形,有的每小时一次,这是一种自然现象,用不着治疗。

  5.精神疲乏

  在怀孕初期,许多妇女感到疲乏,没有力气,想睡觉。不过这个时期不会太长,很快就可以过去。 一般说来,有正常性生活的女性,在月经周期一周以后仍不来潮,应去医院检查小便,确定是否怀孕。

  早孕反应虽说不是病,但其“难过”程度也是不亲历者不能体会的,所以,我们要想尽招数来缓解这种不适,我们的三大策略就是:

  1.心理战胜:心情要保持轻松愉快;自学一些保健知识,以充分认识早孕反应,解除心理负担。丈夫的体贴,亲属,医务人员的关心能解除孕妇的思想顾虑,增强孕妇战胜妊娠反应的信心;另外还需要一个舒适的环境,多可使症状减轻。

  2.饮食对策:注意食物的形、色、味,多变换食物的大小,使其引起食欲。在能吃的时候,尽可能吃想吃的东西。要减少每次进食的量,少食多餐。多喝水,多吃些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B1的食物可以防止便秘,以免便秘后加重早孕反应的症状。改善就餐环境可以转换情绪,激起孕妇的食欲。

  3.适量活动:不能以为恶心呕吐就整日卧床,否则只能加重早孕反应,如果活动太少,恶心、食欲不佳、倦怠等症状则更为严重,易生成恶性循环。适当参加一些轻缓的活动,如室外散步、做孕妇保健操等,都可改善心情,强健身体,减轻早孕反应。文/余梅

文章关键词: 怀孕 孕妇 症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