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外孕威胁生命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小饶平时月经一般六七天就干净了,可这个月总是“没完没了”,由于量少,以为是月经不调。十余天过去了,月经仍然没有干净,到医院一检查,B超显示“右侧输卵管异位妊娠”。医生告诉小饶这是,随时会发生输卵管破裂导致大出血。

  长沙市第三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蒋荣介绍,“宫外孕”即异位妊娠,是指受精卵在子宫体腔以外着床。异位妊娠是妇产科最常见的急腹症,更是孕产妇死亡原因之一。常见的异位妊娠有输卵管妊娠、卵巢妊娠、腹腔妊娠、阔韧带妊娠、宫颈妊娠等;临床工作中,输卵管妊娠占异位妊娠95%左右。蒋荣介绍,一旦异位妊娠部位出现流产或破裂,患者就有可能出现腹腔内出血及剧烈腹痛,轻者出现晕厥,严重者出现失血性休克,救治不及时极有可能危及孕妇的生命安全。

  蒋荣表示,异位妊娠大多数是不会悄无声息地发生的。异位妊娠时,常有阴道不规则流血,与正常月经比较,颜色较暗红或深褐,量少且呈点滴状,一般不超过月经量,也有少数患者流血量较多。所以,异位妊娠在出血的时间、量和持续的时间上都是与正常月经有差异的,多留意可觉察出来。

  另外,腹痛几乎是所有异位妊娠患者的主要症状。比如输卵管妊娠患者,发生流产或破裂之前,由于胚胎在输卵管内逐渐增大,常表现为一侧下腹部隐痛或酸胀痛;当发生流产或破裂时,患者常突感一侧下腹部撕裂样疼痛,多伴有肛门坠胀;若血液局限于病变区时,主要表现为下腹部疼痛。

  蒋荣建议,女性朋友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对于育龄期而又暂时不考虑孕育下一代的女性应做好避孕措施。还应特别注意经期、孕期和产褥期的卫生,防止发生生殖系统感染。一旦感染,应积极治疗,以减少宫外孕发生的几率。

  胡冰峰

文章关键词: 宫外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