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呕吐 家长别忽视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在生活中,幼小的孩子突然出现呕吐的情况很常见,但家长往往易忽视,以致出现某些病情变化时还不知道,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那么面对这种情况,家长们应该怎么做呢?

  宝宝呕吐大多是因为胃肠道不适引起,但有时呕吐还会有其他的原因,所以做好观察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宝宝突然从口腔、鼻腔喷出胃内容物,出现喷射性呕吐,这时一定要警惕脑部病变,此外的呕吐则需进一步查明原因,及时送医。

  不仅如此,宝宝呕吐时,家长要注意观察呕吐物的颜色和全身的情况,如果吐出来为少许胃内容物,而且吐出后,宝宝就不哭了,这个时候可以继续观察;如果呕吐物内有些许黄绿色液体且带苦味,这种情况多见于肝胆疾病,需要马上带宝宝去医院。另外宝宝呕吐时,要观察有无发热,腹泻腹痛等伴随都并记录下来,以便于医生更准确地做出诊断。

  如果家长初步判断宝宝呕吐症状不重,呕吐后宝宝精神好,没有脱水症状,且能吃能玩,可以暂时不用去医院。如果出现反复呕吐、尿少、不能进食、精神差,或呕吐伴有腹泻、腹痛、阵发性哭闹、头痛或发热等症状要立即去医院。

  湖南省儿童医院体检中心 刘慧敏

文章关键词: 呕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