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饮料与患白血病无直接关系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常喝饮料与患白血病无直接关系

  近来,一篇关于小孩“喝饮料=白血病”文章在微信圈里疯传,该文指出,饮料中的甜味素为罪魁祸首,儿童常喝饮料会患上白血病,家长到时后悔都来不及。那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甜味素是一种甜味剂,为最常用的食品添加剂。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规定:甜味素在饮料、冰淇淋中使用量应≤0.65(克/千克),蜜饯中使用量≤1.0(克/千克),陈皮、话梅等类零食使用量≤8.0(克/千克)。甜味素摄入过量可导致肝脏和神经损害,至于微信圈文章中谈到的甜味素可引起大肠功能紊乱,从而造成白血病则没有科学依据。

  白血病是造血干细胞的克隆性疾病,是一组高度异质性的恶性血液病。流行病学显示,儿童的白血病发病率约占儿童期12种主要类型肿瘤的40%。基因易感性和物理、化学和生物等环境因素在白血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一定的作用。流行病学表明,婴儿出生体质与母乳喂养时间长短、极低频电磁场辐射、饮食情况(是否常摄食腌制品、方便面或膨化食品)、父/母亲孕期饮酒/吸烟、空气污染重、近1年家庭装修史、装修后入住时间间隔短等危险因素密切相关。国内外暂无饮料造成大肠功能紊乱致使白血病发生的相关报道。摄入过量碳酸饮料会造成大肠功能紊乱,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主要原因为碳酸饮料产生气体使大肠运动节律打乱;若长时间的大肠功能紊乱可使免疫力下降,容易出现感冒、病毒感染等疾病,也可能促使白血病的发生。

  总之,碳酸饮料与白血病大发生和发展并不直接联系。为了健康成长,建议儿童每天足量饮水(1250-2000毫升/日),不喝或尽量少喝碳酸饮料。若饮用碳酸类饮料,要注意控制摄入量和饮用频度(以1-2杯/周为宜),饮后应漱口或刷牙。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营养科 唐寒芬

文章关键词: 饮料 白血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