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布宽点好还是窄点好?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胡女士抱着刚满月的小宝宝在外面换尿布,坐到旁边的奶奶看到后告诉她尿布折得太宽会让小家伙的腿伸不直,影响腿发育。胡女士很疑惑,她记得看过的一些育儿书上说尿布太窄孩子容易得髋关节脱位。为此胡女士专门咨询了儿童医学专家。

  专家告诉她,给新生儿宝宝用尿布确实有诀窍,选择合适宽度尿布对新生儿的髋关节发育是有好处的。正确地垫尿布不仅仅是为了保证孩子大小便不泄露出来,不弄脏衣裤和被褥,更重要的是让孩子的膝、髋关节处于自然的状态。

  婴儿在妈妈肚子里是呈螃蟹形的,出生以后双腿分开,膝盖部呈弯曲状,大腿骨的顶端挂在关节臼上,这是一种自然的姿势。选择一定宽度的尿布,使婴儿双腿呈自然的姿势,在裹法上不影响髋关节和膝关节的活动,能有效地减少髋关节脱位的发生。而尿布过窄和有意伸直双腿,可能因为固定孩子的腿而造成髋关节脱位。

  专家还建议新生儿的尿布,宜选择柔软、易吸水、颜色浅的旧棉布制作,宽度合适。尿布应干净、勤洗、勤换、及一湿即换;在孩子大小便后及时洗换尿布。

  专家还提醒,出生后至6个月大的婴幼儿,一经儿童骨科大夫明确诊断髋关节脱位,可在医生的建议下采用宽尿布进行治疗并按照医生要求复查,能起到很好的矫正作用。

  湖南省儿童医院皮肤科 刘鑫瑶

文章关键词: 尿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