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孩不能太“自信” 临产更应细心

  江苏经济报 收藏本文     

  中国江苏网 今年36岁的任云(化名),怎么也没想到会在家中生下小女儿。一想到在家中生产,可能会让小宝宝承担感染的风险,任云为自己的大意感到后怕。

  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陆薇介绍,自从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急产情况较以前有所增加。因为产程的缩短,往往会让一些二胎产妇和家人措手不及。陆薇特别提醒,二胎孕妇出现临产征兆,一定要及时就医。

  经产妇凌晨在家中生产

  凌晨2时左右,家住海州区的任云偶觉小腹发紧,但是想起生第一个孩子时疼了3天,这一胎应该不会那么快生,就没有在意。一个小时过去了,任云的肚子疼得越来越厉害,间歇期也越来越短。感觉情况不好,她立即给正在单位值夜班的丈夫打电话。10分钟过后,任云感到孩子马上要出生了,她立即拨打了120。

  又过了近十分钟,任云的丈夫赶到了家,这时任云的羊水已经破了,胎头也堵在产道口。凌晨3时56分,任云生下一名女婴,其丈夫用干净毛巾托着小婴儿。此时120人员恰巧赶到,她们敏捷地给婴儿断脐、包扎脐带,进行复苏抢救后,迅速将婴儿送入市一院新生儿科进行进一步检查和生命支持。在征求家属同意后,为婴儿注射破伤风抗感染治疗。

  在120人员的帮助下,任云顺利娩出胎盘、胎膜,在家属的陪伴下,送往市一院产房观察。值班医生李清桃为其检查,发现其会阴深Ⅱ度裂伤,所幸肛门括约肌完整。“任云母女的情况实属幸运,院外分娩存在很大风险性。”陆薇说,院外分娩存在新生儿窒息、新生儿吸入性肺炎、产后出血、产道裂伤等多重风险。

  生二孩准妈妈们得更细心

  据陆薇介绍,自从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急产情况较以前有所增加。这是由于多产次妈妈的子宫颈容易扩张的缘故,尤其头胎是顺产的准妈妈们。若第一胎是急产,第二胎急产的发生率也会升高。

  其实,在市区其他一些医院,急产的现象也都时有发生。产科医生们发现,这些产妇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几乎都是二胎产妇。陆薇提醒二胎产妇,在接近预产期时就应该做好准备,一般情况下,她们的产程都会比第一胎快得多,一旦出现宫缩、见红等临产征兆,应马上到医院等待分娩。到医院后,孕妇可以直接去产室找医生,让家人去办理挂号等手续,这样能争取更多时间。 (袁春梅 朱自荣 江荣)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胎 临产征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