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无痛分娩率80% 中国不到10%

  在欧美国家,无痛分娩比例高达80%以上,但中国却不到10%。日前,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办的“快乐产房,舒适分娩”项目在南京启动。记者在启动会上了解到,南京的无痛分娩率和全国水平差不多,更多的产妇因为怕疼,分娩时选择了剖宫产,这却使得产妇和新生儿的死亡危险性不降反增。

  产妇怕疼 我国剖宫产率居高不下

  早在2007年到2008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范围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总剖宫产率为46.5%,位列世界第一,其中11.7%的剖宫产没有明确的手术指征。多年过去了,这一严峻的数字似乎并没有多大改善,中国总剖宫产率仍然远远高于世卫推荐的15%的上限。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妇幼保健院产科专家沈嵘院长指出,剖宫产率的无限增高使得产妇和新生儿的死亡危险性不降反增,并且非常容易导致产后母婴并发症。和所有手术一样,剖宫产属于人为创伤,必然带来并发症。剖宫产时的出血量比正常分娩多2-3倍,剖宫产产妇更容易发生产褥感染、肠粘连肠梗阻、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影响健康、工作和生活质量。剖宫产也会造成胎儿窒息、湿肺、肺不张等呼吸系统并发症增多。

  无痛分娩安全性其实很高

  据专家介绍,分娩镇痛通常也被称为“无痛分娩”,目前国内外使用最普遍、安全性较高、镇痛效果最确切的无痛分娩方法是椎管内阻滞(腰麻或硬膜外镇痛),其实就是打麻醉操作。无痛分娩可以降低产妇的应激反应,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时,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气完成分娩。无痛分娩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耗氧量,防止母婴代谢性酸中毒的发生,同时避免子宫胎盘血流减少,改善胎儿氧合状态。

  在欧美国家,无痛分娩比例高达80%以上。而据估算,在中国无痛分娩不到10%。我国无痛分娩率低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公众的认识不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姚尚龙教授指出,“很多孕妇和家属不知道有无痛分娩的技术,而很多听说过无痛分娩的孕妇又会对其安全性产生顾虑”。

  其实,无痛分娩安全性很高。姚教授说,无痛分娩使用的麻药浓度非常低,不会减慢产程也不会影响宫缩,99%的产妇可以下地行走。同理,因为无痛分娩使用的药物浓度及剂量远远低于剖宫产麻醉,药物很少能够通过胎盘,对胎儿无不良影响,也不会影响哺乳。

  相对于自然分娩,无痛分娩还可以提高分娩的安全性。因为分娩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风险性,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剖宫产,椎管内分娩镇痛已经准备好了麻醉泵,缩短了麻醉过程,为产妇和胎儿安全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沈嵘教授表示,江苏的无痛分娩比例和全国差不多,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这项工作做得好一些,从2000年开始开展无痛分娩,到现在已经有16个年头,累计已经有8万多例新生儿是无痛分娩状态下出生的。魏延根 记者 华琳月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无痛分娩 产妇 产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