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咳嗽老不好会变成慢性咳嗽吗

  家长问:宝宝的咳嗽老不好,是慢性咳嗽吗?该怎么办呢?

  医生说:在儿科门诊中,大约有20%是因为咳嗽来诊治的。咳嗽虽然是一种保护性反射,但是过于频繁、时间过长会使宝宝和家长感到十分不安。咳嗽老不好,其病因较复杂,只有明确病因,针对性治疗才能取得良好的疗效。

  引发宝宝慢性咳嗽的常见病

  过敏性咳嗽:是目前较常见的宝宝慢性咳嗽。由于机体对某些抗原物质过敏,引起呼吸道炎症反应,约40%的过敏性咳嗽若不治疗将发展为哮喘。任何年龄的宝宝都可能发生过敏性哮喘。患病的宝宝不分季节持续咳嗽,在夜间和清晨时咳嗽明显,特点为有痰的刺激性咳嗽,在咳嗽明显时,可以在肺部听到哮鸣音。患过敏性咳嗽的宝宝如果有过敏性鼻炎,在更小的时候往往有湿疹,家人有过敏性疾病。在发作时应用平喘药有明显的效果。

  胃食道返流:大约有10%~20%的婴幼儿因胃食道返流引起呕吐,这是因为食道下段的肌肉发育不完全所致,但是到了1岁后仍有返流就属于不正常了。胃食道返流的宝宝有30%~40%会有反复咳嗽、气喘及肺炎。这是由于返流的食物到了上食道部位会刺激迷走神经,引起喉及支气管痉挛,从而加重了咳嗽,使咳嗽迁延不愈。

  鼻后滴漏综合征:副鼻窦炎、过敏性鼻炎可使鼻黏膜炎症分泌物向下流到咽喉及气管、支气管,然后引起反射性咳嗽,以把鼻涕咳出。多见于1岁以上的宝宝,若鼻炎经久不愈而长期刺激上呼吸道,就会引起反复咳嗽,总也不好。

  气管、支气管异物:多发生于3岁以下的宝宝。当异物进入气管后,气管黏膜受到刺激后引起呛咳,若异物是小的矿物质,在数周后,宝宝出现久咳、咳痰等慢性气管炎的症状,甚至发展成支气管扩张。

  慢性咽炎:急性咽炎反复发作形成慢性炎症,表现为咽部有异物感,而不易咳出。咽部充血有滤泡,有时咽部痒、痛,患病的宝宝常用咳嗽清嗓,致使久咳不愈。

  反复感冒:体弱的宝宝到幼儿园之后常因其他小朋友感冒咳嗽而相互感染,使咳嗽刚好的宝宝又被其他小朋友传染,以致家长误以为宝宝咳嗽一直未好。

  其他原因:慢性扁桃体炎、迁延性肺炎、百日咳、肺结核、先天性心脏病、心理因素等都可能成为咳嗽反复不好的原因。

  生活调理很重要

  ○饮食上,适宜清淡,应避免过甜、过咸、过冷、过辣及油炸食品。在咳嗽时,需少吃海鲜类食品。平时多吃:优质蛋白,如牛奶、瘦肉、鸡蛋、鱼、豆制品、虾等;新鲜蔬菜,如大白菜、菠菜、白萝卜、胡萝卜、西红柿、芦笋等;补肺健脾的食品,如黑木耳、银耳、山药、米仁、百合、小米等。

  ○保持室内适当的温度和湿度。若室内温度过高会使宝宝出汗过多,易导致咳嗽感冒;室温过低会使宝宝抵抗力下降,引起咳嗽。室温最好调在26℃左右。室内湿度过低,会使气管黏膜变干,痰厚不易咳出,所以湿度在40~70﹪较好。保持室内新鲜空气也很重要,要常开窗,避免室内吸烟,减少厨房油烟;宝宝尽量不要到人多的公共场所,以免受到感染,加重咳嗽;有雾霾天气不要外出。

  ○提高咳嗽宝宝的机体免疫力,及时进行预防接种。天气晴好的时候多参加户外活动,但活动量不要太大,不要在室内外温差太大的时候外出。

  介绍几种食疗方

  麦冬石斛粥

  食材:麦冬12克,石斛10克,粳米50克。

  做法:

  1.将麦冬、石斛加水煮30分钟,取汁弃渣。

  2.把粳米放入药汁中煮粥服用。

  有润肺胃养阴作用,适用于8个月以上干咳、久咳的宝宝。

  川贝冰糖炖梨

  食材:生梨1只,川贝粉1克,冰糖30克。

  做法:1.将生梨洗净去皮,挖去内核,放入冰糖和川贝粉。

  2.把生梨放入碗中隔水蒸20分钟,食梨喝汤。

  有化痰、止咳、润肺的作用,适用于8个月以上久咳多痰、痰不易咳出的宝宝,6个月以上宝宝则只喝汤汁。

  沙参百合汤

  食材:干百合10克,沙参10克,冰糖30克。

  做法:

  1. 把干百合用温水浸泡30分钟。

  2. 把沙参加水煮30分钟,取汁去渣,加入泡好的百合及冰糖,再煮半小时即可。

  有滋养肺阴作用,适用于8个月以上面部升火、手足心热、干咳、久咳的宝宝。

  文/复旦大学儿科医院教授 时毓民

  本文由新时代出版社授权摘自《为了孩子》杂志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