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点色彩营养学:紫薯的美好味道

  妈妈们总在头疼:给宝宝吃什么才够营养?

  色彩营养学,你听说过吗?

  你要好好学习下呢!红红的西红柿,黄黄的土豆,绿绿的各种蔬菜,各种色彩能让宝宝的眼睛充分感受着食物的丰富和趣味。确实,不同种类颜色的食物中含有不同的营养物质,且各有特长。本期,西西要跟大家分享她的彩色营养之补充脑能量的紫色食物!

  营养价值:紫色食物最突出的特点是含有大量的花青素,是目前人们发现的最出色的抗氧化剂,紫色食物可以护肝抗病毒,还可以调节神经,能让宝宝心情愉悦,注意力更集中。同时还能降低宝宝脑压,起到补脑,记忆力更强的作用。因此,妈妈在平时饮食中可以稍微增加紫薯、紫茄子等紫色食物。

  奶香紫薯泥

  12个月+

  材料:小紫薯1个,配方奶60毫升,胡萝卜少许。

  制作:

  1.紫薯洗净,去皮切片,放入蒸锅,中火蒸15分钟,焖5分钟后拿出来压成泥,与配方奶一起搅拌。

  2.将胡萝卜去皮切片,刻成花型,放入水中煮软捞起。

  3.将紫薯泥压成花朵,和胡萝卜花一起装盘即可。

  温馨提示:

  紫皮、紫肉的紫薯又叫黑薯,它除了具有普通红薯的营养成分和特点外,还特别富含微量元素硒和花青素。

  紫薯芝麻球

  18个月+

  材料:小紫薯4个,白芝麻100克,牛奶少许。

  制作:

  1.紫薯洗净,去皮切片,放入蒸锅,中火蒸15分钟,焖5分钟后拿出来压成泥。

  2.紫薯泥和少许牛奶搅拌均匀后,使其不分散,揉成团,搓成小球。

  3.将搓好的紫薯球,放到白芝麻里滚一圈,使其均匀地裹上一层芝麻。

  4.放入锅中小火炸至浮起油面即可。

  温馨提示:

  为了使紫薯球更容易裹上芝麻,可以先在牛奶里滚一下,再滚芝麻就很方便。

  紫薯炖白木耳

  24个月+

  材料:小紫薯2个,白木耳若干朵,冰糖少许。

  制作:

  1.紫薯洗净去皮切小丁备用,将木耳用温水浸泡半小时,至完全舒展开来,撕成小朵。

  2.将木耳放入汤煲内,加水,煮开后转小火炖煮1小时。

  3.放入紫薯丁和冰糖,继续煮45分钟,至紫薯熟透、汤汁黏稠即可。

  温馨提示:

  白木耳一定是小火慢炖,才能将胶质煮出来,若心急用大火的话,白木耳也不易酥烂。木耳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保护肝脏,增强免疫能力。木耳富含天然胶质,有润燥、清热的功效,且富含维生素D,防止钙流失,有益于宝宝生长发育。

  紫薯饭团

  24个月+

  材料:小紫薯2个,米饭少许,海苔若干片,炼乳少许。

  制作:

  1.紫薯洗净,去皮切丁,放入蒸锅,中火蒸15分钟,盖着锅盖再等5分钟后拿出来。

  2.米饭拌入少许炼乳。

  3.在保鲜膜上铺上一张海苔,取一勺米饭,放上紫薯丁。

  4.把海苔卷起,一个漂亮的饭团就做好了。

  温馨提示:

  1.热米饭黏性好一点,做饭团好成型。

  2.炼乳也可直接拌在紫薯里。文、菜谱制作/西西

  本文由新时代出版社授权摘自《为了孩子》杂志

文章关键词: 紫薯 宝宝食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