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烧物理降温并非首选 缓解不适才是治疗目标

  近日,有媒体报道,东莞一对父母在两岁的儿子发热时使用工业酒精擦浴,导致孩子中毒身亡。而这则新闻所反映的问题,并不仅仅在于使用工业酒精。即便使用看起来“相对安全”的医用酒精或白酒,酒精擦浴依然可能导致孩子酒精中毒。而且,许多权威专业机构都指出,物理降温并不应该作为退烧的首选方式。

  裴洪岗(深圳儿童医院普外、新生儿外科副主任医师)

  缓解不适才是治疗目标

  孩子发烧了,不少家长会选择给他擦个澡降温,或者用冰袋敷一敷头。物理降温常被认为是有效又安全的退烧方法,但事实并非如此。

  首先,发烧的治疗目标是要缓解症状、改善孩子的舒适度,而不是让体温“达标”。在很多情况下,孩子发烧是不需要专门针对退烧进行治疗的,物理降温也同样没有必要。

  美国儿科学会关于退烧的最新指南里反复强调的一点是,除非是超高热,发烧本身并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而且它有利于对抗感染。一些引起发烧的疾病(比如严重的细菌感染)是需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的,但除非孩子明显的不适,否则并不需要进行退烧。

  孩子的舒适度很难用客观的指标去衡量,美国专家的共识是在39℃以上(中国指南是38.5℃以上)孩子会比较难受。如果孩子没有明显的不舒服,也没有其他需要额外留意的基础疾病,那么发烧在39℃以下时通常不需要退烧,自然也不需要擦澡和冰袋。

  擦浴降温效果并不好

  那么,在孩子感到不适时,又该如何选择呢?有些措施不能退烧,但可以让孩子舒服一点,比如减少衣物和开空调,它们自然可以采用。有些治疗措施可以退烧也可以改善孩子的舒适度,比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这样的退烧药,它们不但退烧效果好,还可以缓解疼痛,改善孩子的舒适度,当然也可以选用。而温水擦浴、冰袋冷敷、退热贴等方法的问题在于,它们的退热效果并不好,而且还可能让孩子感到更多不适。

  大部分研究认为,擦浴在短时间内是可以降低体温的,但效果主要是体现在30分钟内,之后体温就逐渐回升了。当然,擦浴的方式有很大的变数,持续时间、水温都可能影响效果。极端一点,假如让孩子直接泡冷水,只要时间足够长,相信体温总是能够明显下降的,但是这样一来,就与我们“提高舒适度”的目标背道而驰了。

  擦浴利用水和身体的温差以及水的蒸发来带走热量,温差小了效果不明显,温差大了又会引起身体不适,所以这种方式是违反生理的。而且,发烧的孩子很多都昏昏沉沉想睡觉,谁会乐意这时被人用凉水擦来擦去?很多研究也证实,擦浴会导致不少孩子的哭闹和寒战,而退热药几乎不会引起这样的不适。

  关于物理降温,专业机构怎么说?

  各国专业机构对物理降温持怎样的态度呢?我们来看看他们的说法。

  1.中国0至5岁儿童病因不明的急性发热诊断处理指南(发布时间:2008年11月)

  物理降温效果不及退热剂,可作为辅助退热方法,物理降温与退热剂联合应用时,体温下降快于单用退热剂,高热时推荐使用退热剂同时联合温热搽身的物理降温方法。

  2.美国儿科学会旗下的科普网站healthychildren.org(最后更新时间:2013年5月)

  大部分情况,让发烧的孩子更舒服的最方便方式是口服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然而,有时候你可能想结合温水擦浴或只想温水擦浴。比如知道孩子对退烧药过敏或者不能耐受(罕见),可以优先选用擦浴。如果发烧让你的孩子极度不适,或者孩子呕吐,可建议配合退烧药使用擦浴。

  3.香港卫生署(最后修订时间:2013年8月)

  温水浴并不能帮助宝宝退烧,但若宝宝有以下情况,很多人都会给宝宝泡温水浴来令他舒服一点:①不能服用口服药物;②服药后呕吐;③表现烦躁或非常不适。

  4.英国国家卫生与临床优化研究所指南(最后更新时间:2013年5月)

  温水擦浴不推荐用于治疗发热。

  5.加拿大儿科医生协会(最后更新时间:2013年9月)

  不推荐给孩子温水擦浴,酒精浴或擦浴。

  6.第19版《尼尔森儿科学》(出版时间:2011年)

  不认为温水浴和冷毯这样的物理方式对退热有效。

  7.美国儿科学会《儿童发热与退烧药的使用》指南(发布时间:2011年3月)

  我们并不清楚把体温降到正常是不是就改善了孩子的舒适度,外部降温方式,比如温水擦浴,可以降低体温但提高不了舒适度。

  酒精擦浴降温应该禁止

  综合以上观点,温水擦浴和泡澡这样的方式,在发烧39℃以下时不需要使用,39℃以上时一般也应该以退烧药作为首选。只有当孩子不能吃退烧药时,才考虑选择擦浴降温,或者当孩子非常难受时,也可以考虑加用。

  而酒精擦浴,虽然可以降温,但酒精也可通过皮肤吸收,带来中毒隐患,因此应该禁止。在以往的文献中,也曾报告过若干酒精擦浴导致婴幼儿急性酒精中毒的案例。

  孩子发烧了 应该怎么办

  孩子发烧原因有很多,感染、炎症、肿瘤,以及代谢免疫等原因均可引起发烧,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发烧的原因和处理措施也不一样。

  如果你的孩子不到三个月 只要体温高于38℃,就应该及时去医院。因为在这个年龄阶段,尤其是新生儿期间(0-28天),10%以上的发烧是严重感染所致,而新生儿的免疫系统又很不完善,容易导致严重后果。

  三个月以上的孩子 判断孩子精神状态很重要,如果精神不好也要去医院。如果孩子还有劲玩,会跟大人互动,那说明精神还不错。但发烧会让很多孩子昏昏欲睡,很难判断是真的精神不好了,还是发烧让孩子犯困,医生有时都判断不准,更何况家长,如果自己心里没底还是早点上医院,不要有侥幸心理。

  如果孩子发烧的同时有头痛、脖子硬、抽搐、喉咙痛、耳朵疼、身上出皮疹或淤斑、反复呕吐、腹泻等伴随症状;2岁以下的孩子持续发烧超过24小时;2岁及2岁以上的孩子持续发烧超过3天也应该去医院。任何年龄体温反复超过40℃,或者其他自己心里没底的情况也要去医院。

  如果你根据自己的判断选择在家里观察,当孩子体温超过39.0℃且孩子不舒服时可以用退烧药,改善孩子的舒适度。

  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是对儿童相对更安全的退烧药。布洛芬只能用于6个月以上的孩子,而且不要给频繁呕吐、脱水的孩子用,以免产生肾损害。对乙酰氨基酚可用于3个月以上的孩子,对呕吐的孩子也可以用栓剂。

  发热伴随代谢的增加,水分需求增大,无论是否使用药物,都应该让孩子多喝水,不愿意喝水的孩子也可以试试淡一点的果汁,出汗多也可以喝口服补液盐。穿衣服要穿轻薄能吸汗的,厚度以孩子舒适为度,可以开空调,不能给发烧的孩子捂汗。

文章关键词: 发烧 退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