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燃煤取暖 胎儿畸形率大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在寒冷的冬季,孕妈妈适当使用空调、电暖器等设备,有助于安然过冬,不过偏远山区的乡村使用煤火取暖的不在少数。女性孕期是一个特殊生理阶段,最好别用燃煤炉或煤气灶取暖,因为这两种取暖方式安全性较差、隐患多。

  燃煤取暖,不仅会释放大量粉尘,不卫生,而且煤炭在燃烧时往往不充分,由此可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毒气,还会释放致癌物“苯并芘”。其中一氧化碳最危险,吸入后轻则可致人缺氧,出现头昏、心悸、恶心等症状,严重时会导致昏迷甚至死亡。中毒者即使抢救过来,重要脏器受损也易留下后遗症。对孕妇来说,燃煤取暖易造成胎儿缺氧、发育缓慢,还可能畸形或死胎。

  使用液化气、煤气之类取暖,表面看似卫生、安全。但燃气取暖使用过久,或者通风烟道处理受限,加在久闭门窗,室内仍会积蓄一氧化碳气体。由于孕妇及胎儿对一氧化碳、硫化物等气体很敏感,少量吸入都可能引起严重后果。燃气对出生缺陷影响大小依次为:煤致畸率为0.86%,液化气0.74%,煤气5.5%。所以,孕妈妈在冬季最好不用燃气炉取暖为好。

  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农村沿用的“土暖”,土暖炉多烧煤,灰尘多、煤气重,即使装有烟囱,健康隐患仍很大,也不宜孕妇采用。其实,明火烧烤、火盆之类取暖,因污染大,久烤易致皮肤干燥,孕妇也当慎用。

  成都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蒲昭和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孕期取暖 胎儿畸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