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口腔保健二问 出牙后再补钙有用吗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一、牙齿萌出后再补钙有用吗?

  牙齿的主要成分是钙,要想拥有一口好牙,就要补充足够的钙质,那么,何时补钙最为合适?牙齿萌出后补钙还有用吗?要知道这些问题,就要知道牙齿表面的釉质是在什么时候完成钙化的。

  牙齿的发育包括生长、钙化和萌出三个阶段,不论是乳牙还是恒牙,牙釉质在萌出前就已经基本完成钙化了,所以,等到牙齿萌出后再补钙作用甚微。要想让孩子有一口好牙,补钙要从孕期开始,注意营养均衡,增强抵抗力,防止全身疾病,特别是病毒感染性疾病的发生,3岁之内尤为重要。

  二、为什么门牙萌出后常会出现间隙?

  有些孩子两颗上颌门牙(中切牙)萌出后会有1毫米左右的间隙,这是正常现象,随着邻牙的萌出,间隙会慢慢闭合,若邻牙萌出后仍有较大间隙,则应找牙科医生矫正了。门牙之间出现缝隙主要与以下原因有关。

  (1)上唇系带位置过低。若上唇系带位置过低,门牙萌出后因受唇系带牵拉,两牙之间会出现缝隙,采用手术方法将系带移位,牙缝便可慢慢闭拢。

  (2)两牙之间有多余牙。两颗门牙之间若存在多余牙,或一同长出,或埋在牙床骨内,都可引起两颗门牙间出现裂缝,后者经X线照片即可查出。由多余牙引起的缝隙,应根据具体情况先拔除再行矫正。

  长沙市口腔医院儿童牙科副主任医师 曹培虹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出牙 补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