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座椅没有3C标志不能买

  计划购买儿童安全座椅的消费者要注意了,9月1日起,我国儿童安全座椅将实行强制认证,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儿童安全座椅只有全部通过静态试验、动态试验、燃烧试验和毒性试验等4个方面的测试才能够获得3C认证,尤其是网购、海淘一族,您可别给孩子买一个来路不明,安全没保障的安全座椅。

  数据

  碰撞时家长根本抱不住孩子 但安全座椅使用不到20%

  来自交通部的数据报告显示,我国每年有上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而儿童死于交通事故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缺少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也就是儿童安全座椅。国家质检总局今年发布的《中国城市居民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现状调查结果》显示,60.2%的儿童每周都会乘坐家庭汽车出行,但使用过儿童安全座椅的家庭比例只有19.7%,对儿童最近一次出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2.1%的儿童使用了儿童安全座椅。

  举措

  儿童安全座椅将强制认证

  随机码可查真伪

  市场上的儿童安全座椅不仅品种繁多,质量也参差不齐,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呢?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检验检疫局获悉,儿童安全座椅已经被纳入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并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从今年9月1日起,未获得3C认证和未加贴3C标志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就是上述儿童约束系统的一种。

  据了解,3C认证全称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它是中国政府为保护国家安全、防止欺诈行为、保护人体健康或者安全、保护动植物生命或者健康、保护环境而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儿童安全座椅只有全部通过静态试验、动态试验、燃烧试验和毒性试验等4个方面的测试才能够获得3C认证。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个测试标准参考了欧盟和美国的标准,接近国际水平。

  科学实验表明,一旦发生汽车碰撞事故,使用了儿童安全座椅可将孩子的死亡率降低71%,但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儿童安全座椅只有正确使用,才能在关键时刻保护孩子的安全。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儿童安全座椅时,一定要参照儿童年龄和体重以及接头选择合适的座椅型号。同时要认准3C认证标志,3C标志一般贴在产品表面,或通过模压压在产品上。每个3C标志后面都有一个随机码,随机码对应厂家及产品。只要登录国家认监委网站,进入“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公众查询”一栏,就能通过输入随机码查询到3C认证的真伪。

  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下月起,检验检疫部门将加大口岸进口儿童安全座椅入境验证执法力度,重点查处未经认证擅自进口、冒用3C证书、3C证书与进口产品信息不一致等违规违法行为,保障国内消费者权益。

文章关键词: 儿童安全座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