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妈妈控糖 警惕四大误区

  少吃主食甚至放弃主食,鸡鸭肉蛋一概不吃、只吃粗粮青菜……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专家一一纠正给出正确解读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李映桃

  作为妊娠期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妊娠期糖尿病对母亲和孩子都会造成不良影响。糖妈妈如果孕期血糖失控,不仅母亲容易并发妊娠期高血压,发生早产、难产及产后出血等问题,孩子出生后患肥胖、II型糖尿病的风险也远高于常人。然而,如何通过饮食控制血糖,让很多糖妈妈很是纠结,在“究竟是吃还是不吃?”、“怎么吃?”等问题上还存在诸多误区。有的糖妈妈为了防止血糖升高,有意识地多吃菜,少吃主食甚至放弃主食,以水果或零食代替。专家提醒,主食是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尤其是妊娠期的妇女,必须摄入足够的热量才能满足胎儿所需。

  误区 1

  控糖饮食疗法=饥饿疗法

  错误示范:

  为控糖每顿只吃半碗米饭

  糖妈妈陈女士在上个月的糖耐筛查中,检出餐后一小时和两小时血糖超标,被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根据她的经验,糖尿病属于“富贵病”,都是吃出来的,需进行饮食控制。回家后,陈女士决定采取饥饿疗法,开始严格限食,每顿只吃半碗米饭,连肉也不吃了。经过一个多月的饥饿疗法,陈女士去医院接受产检,医生却告诉她,胎儿偏小,发育跟不上。

  专家纠正:

  不吃主食易致低血糖,反易致血糖反跳性升高

  “合理的饮食治疗有助于降低血糖、控制体重、减轻胰岛细胞的负担,少数轻症糖尿病患者甚至只需控制饮食便能使血糖维持正常。”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李映桃说, 但是,饮食控制不等于忍饥挨饿。如果病人每天主食低于150克,很容易出现低血糖,而低血糖又可能引起血糖反跳性升高,即“苏木吉现象”,从而导致血糖大幅波动乃至失控。对于孕期的糖妈妈来说,低血糖的危险指数不亚于糖尿病,可能会导致孕妇昏迷、丧失意志、宫内胎儿缺氧、热量摄入不足引起的体内自身脂肪及蛋白质分解过量、饥饿性酮症、身体消瘦、营养不良及免疫力下降等。

  李映桃说,合理的饮食治疗应该是在保持膳食平衡的基础上,因人而异、适当地限制饮食的总热量。根据糖妈妈的年龄、胖瘦、劳动强度等具体情况,在不影响胎儿正常生长发育和自身日常工作与生活的前提下,适当地控制进食量,而不是一味地忍饥挨饿。

  李映桃建议,一般情况下,糖尿病人每顿主食介于1~2两之间。少食多餐,把正餐的主食匀出一小部分,如半两主食或者一个鸡蛋,作为加餐用;多食用低热量、富含膳食纤维的食品,从而实现平衡营养。

  误区 2

  糖妈妈要严格限水

  错误示范:

  再渴也不肯喝一口水

  唐女士在怀孕4个月后,出现不明原因的口渴、多饮、多尿,并且身体明显消瘦,去医院检查后确认为妊娠期糖尿病。她认为,她之所以多尿,应该与她喝水太多有很大关系。因此,她开始严格限水,即使再渴也不肯喝一口水。结果,发展成高血糖及体内高渗状态。

  专家纠正:

  只要没有浮肿不要盲目限制饮水

  李映桃介绍,糖尿病患者多尿不是因为喝水多,而是因为大量葡萄糖经尿排出,导致渗透性利尿的结果所致,而口渴、多饮水,恰恰是机体对高血糖及体内缺水的一种保护性调节反应。

  “如果糖尿病人严重缺水,又不及时补充的话,将会进一步加重高血糖及体内高渗状态,造成机体内环境紊乱。”李映桃说,严重的还会发生“高血糖高渗昏迷”而危及生命。因此,糖尿病人只要没有浮肿,心、肾功能正常,就不要盲目限制饮水,每天进水量至少应达到1500~2000毫升。小便量越多,越要多补充水分,盲目限水会引起机体脱水、电解质紊乱、血黏度增高、血糖增高等无法预料的后果。

  误区 3

  水果含糖量高不能碰

  错误示范:

  确认糖尿病后不再碰水果

  糖妈妈郭女士特别爱吃水果,怀孕早期,甚至经常拿水果当饭吃。但是,她被确诊为妊娠期糖尿病后,就与水果绝缘了,不再碰水果。因为她认为,水果含糖量高,是让她患上糖尿病的祸首。

  专家纠正:

  血糖控制良好可少量食用水果

  李映桃说,在能不能吃水果这个问题上,糖妈妈通常存在两种极端想法。有的糖妈妈认为,血糖高了就不可以吃水果,有的则认为,水果里的维生素、纤维素可以让宝宝长得又快又好,即使会使血糖高,也要猛吃。

  “其实,这两种观点都是错误的。”李映桃说,水果富含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无机盐、膳食纤维等,同时,水果中的确含有大量极易被吸收的果糖,而过量吸收果糖正是引发妊娠期糖尿病的罪魁祸首。

  “但这并不意味着糖妈妈不能吃水果。”她分析,当糖尿病人在血糖控制良好(即空腹血糖控制在7mmol/L左右,餐后2小时血糖不超过10mmol/L)的前提下,是可以少量食用水果的,不必一概排斥。

  李映桃提醒,各种水果的含糖量都不一样,草莓、柚子、樱桃、圣女果等含糖量较低(不到10%),冬枣、山楂、柿子、荔枝、桂圆、甘蔗含糖较高(约为20%)。她建议,糖妈妈尽量把水果作为加餐,放在两餐之间吃,并且选择那些含糖量较低的水果。同时,将水果所含的热量计入全天总热量之内,并从主食中扣除这部分热量,比如,吃了200克桔子或苹果,就要少吃25克主食。但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空腹血糖控大于7mmol/L左右)或血糖波动较大,就应该以西红柿、黄瓜、圣女果等低热量的蔬菜代替水果了。

  误区 4

  只能吃粗粮青菜

  错误示范:

  鸡鸭肉蛋一概不吃,顿顿是粗粮青菜

  糖妈妈吴女士自从查出妊娠期糖尿病以后,就奉行起了“素食主义”:鸡鸭肉蛋一概不吃,顿顿是粗粮青菜。虽然血糖控制得不错,但时间一长,体质明显下降,经常头晕、乏力、感冒,甚至还有了贫血。

  专家纠正:

  控制热量摄入时别忘保持膳食平衡

  “这种做法显然是不可取的,糖尿病饮食治疗一方面要控制热量摄入,另一方面还要注意保持膳食平衡。” 李映桃认为,为了满足人体的正常生理需要,我们每天都要从食物中按照一定的比例摄取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和水等各种营养素。“但世界上还没有哪一种食物含有人体所需的所有营养素,这就需要拒绝偏食,接受饮食多样化。”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王萍、白恬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