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音不清就是“黐脷筋”?

  孩子刚开始学说话时,一旦出现说话不清楚的现象,许多岭南地区的父母第一时间会想是不是“黐脷筋”了?该不该去“剪舌筋”?“大舌头”在粤语称为“黐脷筋”。在坊间,说话口齿不清,与舌筋过短相关,医学上被称为舌系带过短。其实,只有很少数发育不正常的儿童才会出现舌系带过短。

  舌系带短:“大舌头”的根源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康复科主任医师徐宁表示,舌系带即孩子张开口翘起舌头时在舌和口底之间的一薄条状组织。正常情况下,新生儿的舌系带是延伸到舌尖或接近舌尖的。婴幼儿并非一出生就能舌头伸转自如,而是从能够吸吮开始,之后由于喝奶、开始发音、言语需求等,经过长达数年的一系列漫长的活动与练习,才使得孩子的舌尖逐渐远离系带,从而走向正常。

  而舌系带短是一种先天性发育异常。徐宁说,主要表现为舌底下正中处的舌系带过短,使舌的正常活动受到限制。舌头因而不能伸长到口外,或往上不能接触上唇;舌前伸时,因舌系带短拉着舌头,使舌头的背面有小凹陷,舌尖则呈V形或W形。严重者影响吸吮和语音清晰度,人们俗称的“大舌头”就是这种情况。

  是否舌系带短,2岁后才判断

  孩子刚开始说话时口齿不清,是不是舌系带短呢?其实未尽然。徐宁表示,舌系带短的发病率不高,只有很少数发育不正常的儿童才会出现舌系带过短。如果舌系带一头附着在舌尖,另一头附着口腔底的前侧,导致舌头向外不能伸出口外,向上舔不到上腭,才判断为舌系带过短。

  一般来说,最好观察到2岁以后才判断。新生儿期,舌系带是延伸到舌尖或接近舌尖的。在舌的发育过程中,舌系带逐渐向舌根部退缩,正常儿童2岁以后舌尖才逐渐远离舌系带。如果2岁后孩子口齿不清的情况仍然没有改善,则需要及时考虑治疗。在婴儿时期吸奶时,由于舌系带过短,会经常受到两个下门牙的磨擦发生溃疡。舌系带过短还限制了舌头在口腔内的活动,影响吐字和发音,尤其对卷舌音、腭音及舌音影响较大,如汉语拼音字母中的l、r、ch等发音困难。由于舌运动受限制,对咀嚼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舌系带短的2大常见误区

  误区1:孩子发音不准就是舌系带过短所致 正解:考虑先天缺陷和后天疾病

  有些家长把孩子发音不准归结为舌系带过短,只要孩子稍有说话不清的表现,就带孩子“剪舌筋”。其实,舌系带过短不是发音不准的唯一原因。

  舌系带过短,一般仅影响孩子对某些字的发音不准确,对整个发音不起主要作用。造成整个发音不准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先天性生理缺陷,比如先天性唇裂和腭裂、牙齿缺失或畸形以及舌系带过短等;二是后天疾病所致,比如孩子小时候因神经系统疾病致使发声器官运动不协调、因听力受损等情况造成听不准音而无法正确模仿、大脑发育障碍等。此外,3岁前的孩子词汇量逐渐增多,大脑的语言中枢和发声器官尚不成熟,他们很想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思维,故也常常有发音不准的现象,特别是一些较复杂的音。

  误区2:舌系带过短手术越早越好 正解:4-5岁是做手术的最佳时期

  有的家长担心舌系带过短会影响孩子发音、说话,执意要让医生早做手术。殊不知,过早手术(2-6个月时)易导致手术伤口的瘢痕形成,这样有的孩子必须做第二次手术。而且,手术中孩子多半不能很好地配合医生,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误伤,也容易合并感染。另外,过早手术还会给孩子的心理带来影响。

  目前专业人士推荐的手术时间为4岁后、5岁左右。因为舌系带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逐渐向后移位。即使舌系带过短,经过训练也能得到改善,大多数儿童不会发生功能障碍。孩子的发音与听觉功能、语言环境、智能发育、发音程度等因素有关,这些因素在4周岁时才日趋完善。

  ■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 通讯员 彭文斌 林惠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黐脷筋 舌系带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