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喂饭强迫症吗?小心孩子变胖墩

  专家支持:吴本清 深圳市人民医院大儿科主任、新生儿科主任

  大明星邓超曾发微博晒女儿小花吃饭照,发文说:“小花妹妹每天每顿吃完的碗都是这样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小花妹妹脸蛋圆滚滚、小手臂肉呼呼,把碗贴在脸上狂吃,最后剩下一个空碗,邓超直喊“我很焦灼”……

  邓超的焦灼,在一部分家长看来,简直就是幸福。为什么呢?很多市民反映,家里小孩每天要喂饭。每天拿着小碗追着孩子一口一口喂,吃完一碗饭,常常要花上一小时。

  邓超的焦灼,喂饭家长的纠结,现在的中国家庭派生出了这两个家庭队伍。在我看来,中国父母,特别是爷爷奶奶辈,都有一种给孩子“喂饭”的情结,队伍庞大,旷日持久,简直可以称之为喂饭强迫症。他们的典型症状就是,生怕孩子吃不饱。

  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小孩肥胖是个很普遍的问题。我们医院去给幼儿园、小学孩子做体检显示,超过30%的儿童超重。现在医院门诊经常看到家中带着“小胖墩”来就诊。因为肥胖,孩子有运动功能障碍,容易出现呼吸暂停。

  其实,更严峻的还在后头。研究已经表明,儿童超重会导致学习能力下降,孩子容易产生自卑心理,同时导致一些慢性病、并发症提前产生。儿童期肥胖的孩子,长大后容易得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这可不是耸人听闻。

  国内儿童特别是三岁以下婴幼儿和国外有很大差别,很多父母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有给孩子喂饭的习惯。研究表明,半岁添加辅食,到孩子自己学会吃饭,或是家长喂饭,2岁后,家长喂饭出现肥胖问题的更多。

  孩子不喂饭就不吃,这是让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要怎么解决呢?对一岁以上的孩子,要锻炼孩子用调羹吃饭,三岁以后要锻炼孩子用筷子吃饭。这可以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对孩子的发育有帮助。孩子吃得家里到处都是饭,浪费了粮食,这些其实都不要紧。随着年龄增长,孩子可以调节饥饿感,饿了自然会找东西吃,所以家长大可不必担心孩子会饿坏。

  长期喂饭,让孩子产生了吃饭依赖心理,家长需要鼓励孩子,慢慢养成自己吃饭的习惯,不强迫孩子,不要让孩子觉得吃饭是一种负担,这容易造成孩子厌食。孩子不爱吃饭,多数是习惯问题,如果是身体上的问题,医生会根据孩子情况进行调理。

  对于一些胃口太好的孩子,建议家长要控制孩子的零食,少吃油炸食品,碳酸饮料,同时要让孩子多运动。孩子能吃,吃得多,家长千万不能大意,要注意监管孩子的体重,胖不是身体好,很多都是虚胖啊!

  整理:龙岗通记者 李榕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喂饭 小胖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