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不良修剪习惯反致嵌甲

  京华时报讯(记者夏文)给孩子剪指甲是很多家长头痛的问题。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提醒,不主张家长深剪孩子的指甲,如果家长将孩子的脚趾甲或者手指甲两个边角修剪得过短,孩子就有可能得嵌甲。

  张思莱提醒,一些家长习惯在给孩子修剪趾甲时,喜欢将趾甲的两个边角修成弧形,以符合足趾的形状或边缘修进去太深,趾甲边缘就会压入甲沟的软组织里,实际上这样做反而会刺激趾甲向两侧的皮内生长,这时趾甲的边缘就会内翻

  伸入造成嵌甲。嵌甲可以造成局部受损,因此发生疼痛、肿胀、触痛。而且,这样还会导致甲沟处易藏污垢,方便细菌繁殖,造成感染,严重者可有脓液流出,形成甲沟炎。

  因此,张思莱建议家长在给婴幼儿修剪趾甲时,最好将趾甲修剪成平直的样子而不是圆形,来降低嵌甲的发生。趾甲的长度应超过足趾的皮肤,每一个趾甲的顶端都成直线形。

  另外,一些家长看到宝宝指甲劈开,就认为孩子缺微量元素,急着要补。对此,张思莱指出,孩子指甲劈开,主要是因为孩子动手机会太多,容易损伤指甲。

文章关键词: 嵌甲 趾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