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贫血生出低体重儿风险是正常人的5倍

  新安晚报 收藏本文     

  核心提示:妈妈怀孕时的营养状况不好,可能会导致胎儿的体重过低,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合肥市妇幼保健所专家对1376名孕妇的调查表明,怀孕早期贫血的产妇比非贫血产妇分娩低体重新生儿的机率高出5倍以上。

  新安晚报 安徽网讯 妈妈怀孕时的营养状况不好,可能会导致胎儿的体重过低,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合肥市妇幼保健所专家对1376名孕妇的调查表明,怀孕早期贫血的产妇比非贫血产妇分娩低体重新生儿的机率高出5倍以上。

  由于妊娠期贫血是反映孕妇营养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因此,研究人员以贫血与否作为研究变量,用一年多的时间,对产妇孕早期贫血与子代低出生体重进行了年龄、居住地、文化程度、胎次、产次等多因素分析。研究发现,贫血组低出生体重的发生风险是非贫血组的5.514倍。

  专家分析说,孕期贫血导致子代低出生体重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孕妇贫血使单位容积内血液携氧量降低,子宫、胎盘灌注低血色素血液,致使胎儿宫内获取氧不足,影响胎儿正常生长发育;另一方面,孕期贫血者的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的发病风险增加,间接导致了子代的不良的出生结局。专家建议,孕妇在怀孕早期要加强营养,避免出现贫血等营养不良症状,以保证胎儿的健康孕育和成长。

  高航 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 叶晓

文章关键词: 贫血 孕妇 低体重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