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强宝宝耐寒力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转眼间秋季已经来临,民间有句俗语“春捂秋冻”,而宝宝因为皮肤抗寒能力差,在寒冷的冬季很容易受凉感冒让父母十分头疼,因此有必要在秋季时帮助宝宝做一些皮肤抗寒训练。

  但是宝宝身体抵抗力差,怎样做才能既增强宝宝皮肤耐寒能力,又不会伤害宝宝身体呢?下面小方法希望有所帮助。

  首先,让宝宝洗凉水澡并不是可取的,因为宝宝身体抵抗力弱,这样贸然洗凉水澡不但不能提高体质反而会导致感冒。其实让宝宝洗温水澡即可锻炼抗寒能力,水温在38℃左右。对于健康的宝宝来说,可以锻炼让宝宝用冷水洗脸、洗手,也可达到增加抗寒能力的效果。

  其次,适当的体育锻炼是增强宝宝体质的好方法,在天气晴朗的周末可以带宝宝到户外环境中活动,多呼吸新鲜空气、享受日光浴可以增强神经系统对于体温的调节能力。但要注意的是外出要避免紫外线刺激,时间最好选在上午8-9点以及下午5-6点。

  再次,秋季穿衣也是有讲究的,一般按照“手暖、肚暖、足暖、头冷”的穿衣原则。秋季穿衣不要太多但是要保证手、腹部、脚的保暖,同时头部不要捂得过于严实以方便散热,否则会导致感冒。

  最后提醒,锻炼宝宝皮肤抗寒能力最简单的方法还有一招是搓手搓脚,在早上起床后搓手心、脚心各100次,晚上睡觉时用热水洗脚后再重复100次,可以有效避免冬季冻手冻脚。

  湖南省儿童医院 王立燕

文章关键词: 宝宝 耐寒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