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用抗菌素 谨防霉菌性阴道炎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读者姜华咨询:我一位朋友怀孕5个多月,最近因拉肚子一连用了快1周的抗菌素,前两天开始出现阴部瘙痒、局部灼痛,白带也有所增多;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霉菌性阴道炎,医生说是与使用抗菌素有关,这是怎么回事?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副主任医师韩咏霞回复:孕期是女性的一个特殊时期,这一时期中有两个因素可致霉菌性阴道炎患病率增加;一是孕期中细胞免疫功能远低于未怀孕之前,二是孕期中雌激素分泌增加造成阴道上皮内的糖原含量明显增加。

  如果在怀孕期间较大剂量或较长时间使用抗菌素,就会由于抗菌素抗菌但不抗白色念珠菌,而引起寄生于阴道内的白色念珠菌大量繁殖,增加孕期女性罹患霉菌性阴道炎的患病率。所以,女性在怀孕期间要合理使用抗菌素,避免长时间、大剂量使用抗菌素,特别要少用具有广谱效应的抗菌素的应用,例如,青霉素、头孢菌素、四环素、磺胺类等。

  另外,女性在怀孕期间还加强自我防护,特别是要关注会阴部的清洁卫生,即要勤换内衣,勤洗澡、穿着宽松、透气性好的棉质衣裤。还有一点就是,要注意预防感冒、拉肚子,以减少感染机会,减少用抗菌素的机会,也对降低孕期霉菌性阴道炎的患病率有益。

文章关键词: 孕期 阴道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