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整日卧床太娇气?

  宫颈机能不全或环扎术后前置胎盘不得不这样

  高龄的徐若瑄怀孕后,身体危险状况不断,不得不卧床142天直至32周生产。 在此期间,她经历宫颈环扎术以防早产,服大量药物、注射安胎针等。

  是高龄的她太娇气吗?为什么她怀孕时不得不一直躺在床上安胎?

  孕期躺卧更有助于安胎吗?哪些有些情况下不得不多卧床休息才能保证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安全?

  宫颈机能不全易漏胎

  网友西西说,第一次怀孕时大月份胎儿流产后,她才知道有宫颈机能不全一说。第二次怀孕后就卧床了,环扎手术后还是卧床,除了吃饭和上卫生间,基本都在床上半卧。

  西北妇女儿童医院产科米阳说,高龄产妇发生宫颈机能不全的几率比普通产妇要高许多。宫颈机能不全的人在怀孕时容易造成流产,有些人是先天宫颈机能不全,有的人是因为怀孕后不规范引产操作尤其是大月份钳刮造成的宫颈损伤。再次怀孕“宫口”容易开,有些人中孕期突然早产,有的需要进行环扎手术减少流产几率。

  在怀孕期间可以通过B超检查诊断,宫颈长度如果在未怀孕时小于一定数值,宫颈内口比较松弛,怀孕后就要定期测量宫颈长度,内口容受程度,妊娠早期、妊娠中期也可以进行宫颈环扎手术,松开的宫颈被“扎”起来,或放置宫颈托减少流产,但不能盲目操作。

  宫颈机能不全的女性,宫颈口比较松,子宫兜不住“胎儿”,往往不到足月导致流产或早产。如果做了宫颈环扎手术,子宫、宫颈的环境比较差,就要多卧床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减少劳累、防止感染。

  完全性前置胎盘 晚期绝对卧床

  黄女士说,第一次怀孕三个月时没有胎心,第二次怀孕就一直躺到三个月。去医院做检查时,医生告知胎盘前置,孕期可能还会出血,前置胎盘可能给孕妇及胎儿造成严重后果。

  省人民医院产科主任王亚琴指出,前置胎盘可能会导致妊娠晚期或分娩开始时无原因的阴道出血,流产早产比例很高,还可能造成胎位异常,脐带易脱出;产后出血发生率比正常产妇高3倍,产后抵抗力低、恢复慢,容易发生感染。

  完全性前置胎盘出血时间早,出血量多且反复发生,一般在孕期24周至32周可以确诊是否患有前置胎盘,为了避免出血,尽量卧床。尤其是中央性的前置胎盘,胎盘位于子宫下段宫颈部,子宫收缩时,子宫下段和胎盘容易发生错位,当宫颈逐渐伸展拉长或者开大时很可能发生局部的血管破裂,引起出血。

  前置胎盘要绝对卧床休息,甚至不能下床,避免一切活动,不能精神紧张引发宫缩,还要随时注意,看是否有出血症状。前置胎盘往往会出现无痛性的出血症状,一旦发现有出血立即就诊,避免危险的发生。

  长期卧床易致血栓

  一般而言,孕早期有阴道出血的先兆流产和下腹疼痛需用卧床,如果孕妇合并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等也需要多卧床休息。但是,并非所有的先兆流产都要卧床保胎,部分孕妈是由于胎盘细胞生长不良,染色体变异等原因造成的流产,即使卧床也不能改善胚胎发育停止甚至致流产。

  西安莲湖北大医院妇科主任刘爱琴介绍,妊娠高血压可能发生在孕中晚期,医生一般会要求孕妇多休息,减轻水肿发生,改善小血管的痉挛,降低血压,控制病情发展。但如果出现头痛、头晕、呕吐等,则需定时测量血压、控制体重和饮食。

  卧床休息可减少减少子宫的压力,侧卧减轻子宫敏感性,减少收缩带来的流产、早产、羊膜破裂等,提高准妈妈心肾功能。

  刘爱琴也提醒,并非所有的先兆流产都要卧床保胎,像徐若瑄属于特殊情况。到底需不需要卧床,如何卧床,则需用听医生建议。

  需不需要完全卧床根据孕妇的具体情况而定,大部分孕妇还是要进行适度的运动散步、孕妇操、瑜伽等帮助顺利分娩;适当的有氧运动,也会促进胎儿大脑发育,而一些跳动、旋转的活动则不适宜。长期卧床易形成便秘、食欲下降、下肢静脉血栓,血栓一旦脱落阻塞动脉。

  华商报记者韩艳

文章关键词: 孕妇 安胎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