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见啥都吃 当心异物“入侵”孩子消化道

  扬子晚报网 收藏本文     

  扬子晚报网8月25日讯(通讯员 吴叶青 记者 于丹丹)消化道异物是儿童最常见的意外伤害之一,异物的类型也是千奇百怪,发卡、项链、指甲钳、硬币,电池什么都有。南京儿童医院2015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仅住院的消化道异物患儿就有121例。该院消化科闫坤龙医师说,所有异物当中电池是最常见并且最危险的东西之一,近日他们连续接诊了两例误吞电池的患儿。

  2岁多娃吞下遥控器电池

  乐乐(化名)今年2岁3个月,很喜欢看电视。两周前的一个周末早上,乐乐和爸爸一起在床上看电视,乐乐看动画片,爸爸在玩手机,也没有在意孩子手里面在捣鼓什么东西。

  后来,孩子的奶奶进来看到床上遥控器后盖被拆开了,地上有一节7号电池,可还有一节怎么也找不到,就问乐乐还有一节电池去哪里了,乐乐指指自己的嘴巴说“宝宝吃……”,这下一家人都急了,赶紧带着乐乐到当地医院检查。

  当地医院拍片子发现,乐乐的胃部赫然就有一个电池模样的阴影,建议他们赶紧送到南京儿童医院急救。孩子到儿童医院之后,因为诊断明确,所以在完善术前检查之后,就被迅速安排急诊胃镜取异物手术。

  消化科闫坤龙医师通过胃镜发现,孩子的食管入口处有黏膜充血、水肿的情况,胃里发现了那节失踪的7号电池,同时胃窦部大弯侧延续至幽门发现一块3*4厘米大小的溃疡,并且幽门变形,十二指肠球部充血糜烂。

  通过专用网篮取出异物后医生发现,电池的正极已经被咬破,电池上也有很多牙印,乐乐食道的水肿和胃部的溃疡,应该都是电池破损后内部碱性液体流出后造成的。由于乐乐的溃疡比较严重,所以治疗起来比较麻烦。取出异物之后,乐乐还一直在住院,但目前孩子的恢复情况还不错。

  3岁宝宝纽扣电池塞进鼻子

  小辉(化名)3岁5个月,也是最近因为电池入院的孩子。在玩玩具的过程中,小辉不止怎么的,把玩具里面的纽扣电池翻了出来,从鼻孔塞了进去,家长发现孩子鼻子出血后询问得知孩子把电池塞进鼻腔,赶紧送到南京儿童医院急诊。

  耳鼻喉科医生检查后,发现孩子右侧鼻腔较多血性分泌物,家长明确说塞进了纽扣电池,情况紧急,医生立即给孩子实施急诊鼻内镜检查和食道镜检查术,然后检查却只发现了小辉鼻腔黏膜的腐蚀面,鼻腔和食道内都没有发现电池的踪迹。

  据医生,判断电池可能已经到了胃里,于是紧急再拍胸腹部X光片,发现孩子胃内有异物。消化科医生赶到后,同台进行胃镜取异物手术,一颗纽扣电池被顺利取出。

  电池、锐器都是高危异物

  南京儿童消化科闫坤龙医师说,临床上儿童吞下异物的情况屡见不鲜,特别是婴幼儿,吞下的东西也是五花八门,有硬币、电池、项链、发卡、甚至刀片等等,很多东西都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不及时取出,可与消化道黏膜摩擦,引起黏膜糜烂、出血、甚至发生穿孔,造成腹膜炎,威胁孩子的生命安全。特别是电池,破损后均有腐蚀性,很容易引起消化道灼伤,引起溃疡等等。

  因此,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婴幼儿的监护,3岁以下的孩子尽量不要离开家长的视线。不要给孩子玩耍硬币、玻璃珠等等;婴幼儿衣服的选择以简单为主,不要太多饰物,不要给还没有危险意识的小宝宝佩戴项链、戒指、发卡等等;一些细小、尖锐的可能引起伤害的物品以及包含电池的遥控器等一定要妥善放置,不要让孩子能够轻易拿到。一旦孩子发生误吞异物后,应立即找专科医生,不要随意乱吃东西或大幅度地活动,专科医生会根据异物的类型采取不同的方法尽快将异物排出。

文章关键词: 异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