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时饮酒 孩子易患糖尿病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如果孕妇在怀孕时饮酒,所生孩子到中年时患2型糖尿病和肥胖的风险就会急剧增加。

  负责这项研究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卡伦·莫里茨副教授说,研究人员利用实验室大鼠发现,大鼠在受孕前后摄取等同于人们喝五杯酒的量时,胎儿的发育以及孩子长期的健康都会受到不良影响。

  研究发现,在受精卵尚未着床、还没有任何器官开始发育前,酒精摄取就开始影响到胎儿了。胎儿的发育受到干扰都有可能会造成长期甚至一生的影响。研究还发现,在中年时,这些大鼠患2型糖尿病以及肥胖的机率明显增加。

  研究人员表示,这两种疾病的风险因子常被归因于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缺乏运动,而该研究表明,母亲在受孕时喝了酒所造成的影响,与摄取高脂肪的饮食具有相同的致病风险。

  研究人员指出,尽管大多数女性一旦知道自己怀孕后就会戒酒,但许多女性却不知道她们在受孕前后就喝了不少酒。以后的研究将着重于预防孩子受影响的方法上,一种可能性是给怀孕妇女特别的营养护理,使妇女受孕前后时喝酒对胎儿的影响可以被预防,进而避免孩子长大后的长期健康受到影响。

  曹淑芬

文章关键词: 怀孕 饮酒 糖尿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