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初冬进补却补出营养不良

  新华报业网 收藏本文     

  怀孕32周的小方(化名),一直是家里的重点保护对象,进入秋冬后,家里更是给她大补特补,从大鱼大肉到各种水果都有,可让人意外的是,她这次做产检和营养评估时发现,自己饮食超标的同时竟然存在营养不足的问题。

  孕妇进补补出营养不良

  自从怀孕后,小方最常听到家人问的便是“你饿不饿啊?”“你要多吃点啊”“不想吃也要给宝宝补点”这样的话,进入秋冬后,作为重点保护对象的她更是有了“贴秋膘”“冬季进补”的理由,中午才喝完一大锅蹄髈汤,晚饭妈妈又端上了超大碗的鸡汤。一天三四顿正餐,餐后还要吃三种水果,公公婆婆还开具了周末饮食清单,生怕儿媳妇补充的营养不够。就在大家都以为营养充分全面时,小方在产检时被诊断为饮食超标,同时营养不足。

  营养过剩是另一种营养不良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戴永梅副主任医师说,“现在一些准妈妈饮食摄取过多的肉类、水果等食物,积累了大量脂肪、油脂及糖分,而维生素、微量元素等摄取不够,营养过剩的同时又属于营养不良。”戴主任介绍,“从营养学来讲,营养过剩其实也是另一种营养不良”。从女性怀孕开始,胎儿在子宫内发育成长从妈妈的身体里获取营养,每一个阶段的健康发育都需要各种营养素,如果营养缺乏任何一种,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

  孕妇膳食须平衡

  戴主任提醒准妈妈们,像小方的情况,知道营养补充的重要性,但没有做到膳食的多样化,所以营养不平衡,这种营养不足常常被忽略。平衡膳食,是要提供符合卫生要求、营养全面、配比合理的膳食标准和膳食配方。孕妇在完成各种代谢活动时,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必需的微量元素缺一不可,胎儿的器官发育特别需要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叶酸、铁、锌,有助胎儿的健康发育,摄取充足的钙,并补充维生素D帮助钙的吸收,才能确保出生的胎儿拥有一个健壮的体格。孕妇应该根据体重的实际情况作合理的膳食安排,吃水果多不吃主食或各种偏食挑食,体重低于或高于应该增长的量都是不对的。通讯员史月记者张红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孕妇进补 营养不良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