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产妇如何正确使用空调?

  “月子里不能吹空调,不能洗头洗澡,不能着凉。”预产期在8月初的姚女士听到家里老人成天这么说,对即将来临的月子生活充满了恐惧:“太恐怖了,这不能做、那不能做,还没出月子可能都热死臭死了吧。”产妇敢不敢吹空调,普通人又有哪些使用空调的误区?本期教你如何用了空调还不会得空调病。

  温度可适当高些注意房间保湿

  “我婆婆说,月子里我住的房间肯定不能开空调,让我到时候和娃就呆在房间里,还不能洗头,要不会得月子病,这怎么过啊,想起来就崩溃,真至于这样吗?”准妈妈姚女士跟朋友们吐槽。

  产妇和新生儿到底能不能吹空调?总有孕产妇对此有疑问,为了保险起见,不少产妇确实忍着暑热,包裹严实,这样真的好吗?近日,华商报记者走访咨询了西安多家月子中心和医院产科,真的别紧张,医院产科和月子中心都开着空调呢。高新区一家高档月子中心安装的是中央空调,整个月子中心温度舒适凉爽,在这里坐月子的产妇穿的都是月子中心提供的长袖棉质睡衣,“其实产妇比普通人更怕热,合适的温度对产妇来说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产后的女性更应该重视个人卫生,房间也要保持舒爽的温度,使产妇身体保持干爽。”该月子中心一名负责人表示。“产妇和新生儿可以使用空调,也可以用电风扇,但一定要记住风口不要直对着人吹,每天记得要开窗换气,温度也要比普通人设置的高一些,26-28℃比较合适,同时也要避免让产妇和新生儿在温差较大的空间出入。”西安一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赵萍表示,夏天产妇和新生儿最好穿宽松舒适的纯棉衣物,还要注意房间保湿,可以用加湿器,也可以养鱼或者养些水性植物。

  避开误区用起空调更给力

  除了产妇这些比较特殊的人群,普通人在使用空调时又有哪些误区呢?

  使用空调后要开窗换气,这个说法是否靠谱呢?某电器售后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军锋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空调开一会就要开窗换气其实也要看情况,“空调其实就是一个冷热空气调节器,本身就有换气的功能,如果室外灰尘大,那就完全没有必要开窗换气,天气好的情况下,一天开窗换气一次就可以了。”王军锋还提醒说,有些人觉得空调费电,室内温度凉下来就关掉空调,其实,这个并不提倡,“在开关机时最费电,现在家庭多使用的变频空调,一旦达到设定的温度,压缩机会自动低频运转,比起开关机来说更省电。”

  采访中,王军锋还提到关于空调冷媒添加的问题,“有些人觉得空调制冷效果不明显是冷媒不够,这其实是个很大的误区,市面上大多数空调用十年都不用更换和添加冷媒(氟),冷媒泄漏最大的可能是在移机时操作不当导致,所以消费者在移机时尽量联系品牌售后工作人员操作,切勿找游击队。一般来说,加冷媒一匹机价格不超过80元,二匹机不超过110元。”  

  专家告诉你该怎么避免得空调病

  “空调病其实是存在的。导致这种情况发生除了跟个人体质有一定关系,最主要的原因是从高温的室外进入空调房,对着空调风口直吹,且时间较长。所以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让空调吹风口只对面部,低温直吹肯定会伤害身体,一般情况下,温度控制在26℃为宜,这样不仅体感舒适,还节能环保。”王军锋说,要预防空调病,还必须重视过滤网的清洗,“一个夏天清洗一次就够了。”而赵萍主任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不少人在空调房坐久了,会出现鼻塞、头晕头痛、眼睛干涩、皮肤发干变差,甚至出现感冒症状,这些都是‘空调病’的表现。”赵萍说,“夏天空调的温度不适宜太低,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相差5-8℃为宜,尽量不要从高温的室外直接进入空调房,外出时提前关掉空调,等温度跟室外接近时再出去,这样对身体伤害比较小。如果从空调房到户外,一定记得多喝白开水,加速体内新陈代谢。”同时,赵萍主任也提到了应及时清洗空调过滤网。

  动动手教你拆卸清洗过滤网

  都说清洗空调过滤网很重要,那自己在家如何清洗呢?华商报记者挑选了三款市面上最常见的空调款式,由专业师傅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拆卸、清洗过滤网。

  一、挂式空调。这种空调过滤网拆卸最方便,只要从空调面板两端最下方向上用力扳一下,面板就打开了,然后从卡口中取下过滤网。

  二、柜式空调。需要用到螺丝刀,一般螺丝都在空调中间两侧的位置“隐藏”着,有些柜式空调是一侧有螺丝,有些是两侧都有,拧开螺丝就能打开空调下方的面板,这样就可以看到过滤网了。

  三、圆柱体立式空调。这种空调是市面上新流行的“颜值”较高的一种空调,因为样式新颖,目前也有一定市场占用率,这种空调过滤网拆卸时比较智能,在空调待机状态下,按任意键可选择到“清洗”功能,这时过滤网会转动到前方,裸露在开机状态下风口位置,使用螺丝刀就能轻松拆下过滤网。

  清洗过滤网:

  用柔软的刷子直接在清水中冲洗就可以了,不用使用清洁剂。

华商报记者肖琳 实习生代红玉

文章关键词: 产妇 空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