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方法逗孩子有危险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前些日子,攀枝花市王某带着2岁的儿子小林到朋友家赴宴,用餐过程中,王某的3名朋友逗小林喝酒,结果小林真的喝下二两白酒,一会儿就昏睡不醒,最终因急性酒精中毒抢救无效身亡。可见,用不恰当的方法逗孩子存在一定的危险性;那么还有哪些是不恰当的方法呢?

  使用不恰当的物质 包括酒类、香烟、致幻剂、刀具等,因为小孩子各个器官和神经系统发育都不太完全,再加上辨别能力较差,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开始使用,而导致的后果可能是酒精中毒、物质依赖、危险行为等。

  空中抛接游戏 除了无法接住而致命之外,在抛接过程中,剧烈摇晃或震荡,都会使婴儿受伤。因为当把孩子向上抛时,由于颅骨组织比重大,而颅内脑组织比重小,在向上抛和自由落下过程中,两者发生速度差,使紧密坚硬的颅骨与柔嫩脆弱的脑组织相互碰撞,轻者会致脑震荡,重者可引发脑挫裂伤、脑水肿、高颅压昏迷、抽风甚至死亡。

  抱小孩子转圈 常见的有两种转圈方法,一种是用手托住孩子腋下,把孩子举起来转圈;一种是拽着孩子的胳膊转圈。这两种逗孩子的方法都可能造成孩子摔伤、脱臼,而且长时间转圈会造成孩子眩晕,对于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全的孩子来说可能会影响到脑部的发育。

  捏鼻子或脸蛋逗孩子 三岁以内尤其是几个月大的孩子鼻腔黏膜很脆弱,稍微用力捏鼻子就可能造成鼻子出血或者将鼻子中的分泌物推到耳部引起炎症。还有,虽然小孩子不会表达,但是多数孩子并不喜欢被人捏鼻子或脸蛋,长期的反感会在孩子心里形成“情绪垃圾”,影响孩子的心理发育。

  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 赵向辉

文章关键词: 逗孩子 危险方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