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啥张嘴睡觉?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很多小孩在睡觉时喜欢张着嘴呼吸,这让父母担心会对宝宝健康造成影响。这种担心不是多余的,孩子长期张嘴呼吸会影响面部的正常发育、吸入肺部的空气干燥也会对呼吸道和肺部产生伤害,其次会使得口腔黏膜干燥易裂、降低口腔对病菌的抵抗力,进而会诱发其他口腔疾病。

  那么,孩子睡觉张嘴呼吸的原因是什么呢?

  婴幼儿的鼻孔一般很紧,若因为哭闹或者长时间没有对鼻孔进行清理时,鼻中粘液会出现凝固现象导致呼吸不顺。此时孩子睡觉时会张嘴呼吸,父母要及时用棉签清理他的鼻腔。

  孩子鼻塞状况在躺下后较为严重,这时他就会张嘴呼吸来获得充分的氧气;此时父母要保证家中环境清洁,同时要多带其参加户外运动增强身体免疫力。

  有些是因为舌头较大,在平躺时舌头会向后堵住部分喉咙,因此孩子需要大口呼吸。此时父母应观察他平时是否喜欢将舌头伸出来,如果从不或很少伸舌头则要寻求医生帮助。

  当孩子过于肥胖时,喉咙里会有较多的柔软脂肪从而使起到变窄,因此在睡眠时需要张嘴用力呼吸;父母要注意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和运动规律,帮助他减肥。

  此外,宝宝鼻炎、腺样体肥大也会造成鼻腔堵塞,父母要及时带孩子进行治疗。

  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一科 李丹丽

文章关键词: 张嘴睡觉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