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宝宝发烧?

  经常会有父母反应:对孩子的体温波动常感到难以捉摸。他们不明白怎样的体温才算发热?他们更不理解体温为何会忽上忽下地波动?其实,就正常小孩而言,即使在安静状态下,体温也只是保持相对恒定。以口腔所测的温度为例,绝大多数人的体温在36.5-37.5度之间波动。虽然人的体温呈明显昼夜波动的规律,但每天体温的差别一般不超过1摄氏度。

  由于小孩新陈代谢旺盛,一天之中变化很大,因此独特的生理性体温波动常表现为清晨较低,白天略微上升,晚上比较高的特点。测量体温的最好时机在每天早晨起床前和晚上睡觉前。在喝开水、进食半小时之内,以及剧烈运动后不要量体温,因为这时候的体温肯定要偏高。

  需要提醒父母的是:宝宝37.5度以上就是低烧了,高烧38.5度以上,要立送往医院,请医生确诊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病毒感染就用抗病毒药,细菌感染的就用抗菌素,不要急于退烧,发烧只是表象,要把病因找出来。

  另外,我们想强调的是,小儿发烧关键是要用对药而不是用重药。因此,到专业医院确诊病因,尤其十分重要。很多身体疾病确实会造成发烧,如各式病毒、细菌的感染发炎、肿瘤癌症、自体免疫疾病、脱水等,这些都需经过各式检查才能确知,且需加以适当的治疗处置。

  同时,有许多发热是属于非病态性原因所引起的,例如:

  1. 运动过度,体内过量活动所产生的热量无法散出,而使暂时的体温提高。

  2. 预防针注射后的短暂发烧,是因身体对疫苗的反应作用。

  3. 婴幼儿包裹衣物过多,体热无法散去。

  4. 刚喝过温热的水(测量口温)。

  5. 刚洗完热水澡。

  介绍几个宝宝发烧时家庭护理法

  1. 酒精拭浴 并非每个宝宝发烧都适合用酒精拭浴,且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比如浓度的配制、拭浴的部位等。如宝宝高烧时四肢冰凉还用酒精刺激,可能会导致寒战,宝宝也痛苦。搽得越多皮肤吸收得越多。

  2. 冰敷 这是最价廉物美的方法,可以接受。但并不是每个宝宝都喜欢。

  3、药物降温 这是目前最有效的退热方法!只要正规、不过量使用,副作用的发生是很少的。但玛丽专家提醒家长,服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勿自行用药。文/玛丽医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