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扁桃体炎 反复发作可变慢性

  暑假来临,不少家长抓紧孩子放假的时间,抽空带孩子就医。有部分孩子因为扁桃体发炎而就医,或咨询需不需要切除扁桃体。专家表示,扁桃体过度肥大已影响呼吸、睡眠等情况应切除。

  患扁桃体炎草率消炎病情加重

  小佐刚刚暑假前参加期末考试时患了病毒性扁桃体炎,由于考试在即不影响考试,就在邻近小门诊进行消炎处理,考试结束后也未见好转,后来到医院就诊时,已发展成严重的扁桃体周围脓肿。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主治医师李靖表示,脓肿是由坏死组织和崩溃的白细胞积聚而成,脓肿破裂严重者会阻塞呼吸道而妨碍呼吸,感染也能扩散到颈部和胸部,引起死亡。幸好及时抢救,目前小佐已经转危为安。

  扁桃体炎反复发作 可诱发严重疾病

  李靖介绍说,扁桃体位于消化道和呼吸道的交会处,此处的黏膜内有大量淋巴组织,是经常接触抗原引起局部免疫应答的部位。扁桃体有很多种类型,按其位置分别称为腭扁桃体、咽扁桃体和舌扁桃体。经常患扁桃体炎并因此而被摘除的称为腭扁桃体,它位于上咽部两侧;舌扁桃体位于舌根部;咽扁桃体位于鼻咽部。

  一般来说,扁桃体炎常伴有畏寒、发热、头痛等症状,是儿童和青少年的常见病。慢性扁桃体炎是由于急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所致,表现为咽部干燥、有堵塞感、分泌物黏、不易咳出、口臭,其反复发作可诱发其他疾病,如慢性肾炎、关节炎、风湿性心脏病等。

  扁桃体都要摘除吗?李靖介绍,当扁桃体过度肥大,影响呼吸及引起阻塞性睡眠暂停、记忆力减退时,应该摘除;白喉(已很少见)也要做扁桃体摘除;在某些需要做扁桃体组织病理化验检查的情况下也可以顺便做摘除手术。所有的扁桃体周围脓肿者应该将脓液去除,小的脓肿或者脓液不多时可以直接用针穿刺后抽出脓液,大的脓肿需要在手术室里进行局部麻醉下手术切开引流。

  预防扁桃体炎应注意五点

  相关链接

  一、慢性扁桃体炎的病人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祛除室内潮湿空气。

  二、坚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三、戒除烟酒,是预防慢性扁桃体炎的重要一点。

  四、患扁桃体急性炎症应彻底治愈,以免留下后患。

  五、预防各类传染病、流行病。

  ■新快报记者 梁 瑜 通讯员 田乃伟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