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孕中期流产 把宫颈扎一扎

  徐若瑄曾因为子宫紧闭锁不全而在孕20周左右时做了宫颈环扎,术后卧床到孕32周时生下宝宝。产科专家表示,因为宫颈机能不全而需要在孕期做紧急宫颈环扎的孕妈妈不在少数。宫颈环扎到底是什么?适合谁做?

  两胎孕中期流产,宫颈环扎后生下足月儿

  小芳33岁,结婚5年来曾怀孕过2次,但是每次怀孕到5个多月就会突然发生流产。第一次是小芳怀孕21周多时感觉下腹坠胀,分泌物比以往增多。直到2天后突然阴道大量流液,她到当地医院就诊不久胎儿被娩出,无法存活。去年,小芳在怀孕22周左右出现了少许阴道流血。医生发现宫颈口已开,羊膜囊凸出宫颈外口有3厘米,医生告诉她这种情况属于“难免流产”,胎儿保不住了,用了缩宫素排出了流产胎儿。

  今年小芳第三次怀孕,她比以往警惕了。怀孕20周后,小芳感觉到阴道分泌物比平时多,即刻来到广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就诊。医生发现宫颈口已张开,羊膜囊凸出于宫颈外口约2厘米,没有明显的子宫收缩。在完善各种术前检查后,医生进行了“紧急宫颈环扎术”。术后经过积极安胎治疗,小芳顺利怀孕到38+5周,生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儿子。

  宫颈机能不全 有三个时机宫颈环扎

  “小芳得的是‘宫颈机能不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科主任张建平教授解释说,该病是由于先天或后天性各种原因导致宫颈结构变化而致宫颈内口形态及功能异常,怀孕时宫颈内口难以承受逐渐增大的胎儿的重量,不知不觉之中宫颈已悄悄地扩张、胎囊向外膨出,胎囊压力加大就自然破水,随后胎儿迅速排出体外。

  张建平表示,目前治疗“宫颈机能不全”最主要的方法是“宫颈环扎术”,根据手术时机的不同,宫颈环扎术分为择期宫颈环扎术、应激性宫颈环扎术以及紧急宫颈环扎手术。孕前已明确诊断,再次怀孕后在宫颈内口未开时可择期进行预防性的宫颈环扎;B超筛查时偶然发现宫颈已经变短但宫口未开时,可做应激性宫颈环扎术;还有一部分孕妇孕前并不知道自己有宫颈机能不全,怀孕后宫颈缩短、宫口扩张甚至羊膜囊膨出,可采取紧急宫颈环扎术。“紧急宫颈环扎术对宫颈机能不全并且宫口已经见到水囊的患者进行宫颈缝补手术,使腹中的胎儿能继续在妈妈肚子里发育长大。”目前,这项手术保胎成功率达70%-80%,改变了以往“难免流产”的传统概念。

  专家建议

  有晚期自然流产 或早产者可孕早期宫颈环扎

  紧急宫颈环扎术做为宫颈机能不全者治疗不及时的有效补救方法。但是,张建平提醒,如果既往有过晚期自然流产或早产的患者,再次怀孕前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检查宫颈松紧度,如果诊断为“宫颈机能不全”的,最好在孕14-18周进行预防性宫颈环扎术。■新快报记者 梁瑜 通讯员 王海芳

文章关键词: 自然流产 子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