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或与胎盘内微环境有关

  南都讯 记者曾文琼 实习生王咏 通讯员李晓珊 有些疾病或来自胎盘,例如自闭症。记者日前从中国医师协会首届胎盘医学大会上获悉,胎盘是人们了解得最少的一种人类附属器官,研究胎盘可提升妊娠期间孕产妇的健康及胎儿发育,同时有助于对人类生命过程中胎源性疾病的诊疗。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妇产科主任钟梅表示,人类胎盘计划是继人类脑科学、人类基因组学后第三个人类宏观健康研究重要项目。深入了解不同环境因素对于胎盘滋养细胞发育、胎盘形成的影响,有利于从宏观方面采取相关措施降低与环境因素相关的围产期并发症的发生风险。“一旦胎盘组织出现故障,就会引起从早产到中年疾病等诸多问题,诱发胎源性疾病。”美国纽约基础医学研究所钟南教授表示,根据美国疾病防治控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其有百分之一的概率发生自闭症。自闭症也被证实了和胎儿期的宝宝所处的内外环境有着直接的关联。钟南教授说:“有的同卵双生双胞胎,其遗传背景是完全一致的。但一个孩子健康,一个却患上了自闭症。科学的解释是与环境因素有关。”这里环境是指大环境和小环境。所谓的大环境是指外界环境因素干扰。小环境是指孕产妇在怀孕期间,胎儿受到母体内微环境因素变化的影响。钟南认为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胎盘就显示了重要的功能,因为胎盘是母体和胎儿进行物质交换的重要器官,同时胎盘本身有分泌功能,它可以产生激素,对内环境以及微环境有调控作用。

  钟南表示,将胎盘组织保存,建标本库供未来研究,找出和胎盘病变相关的具体标记物。医生们就可以根据一些特定的血、尿常规检查项目来判断出胎盘的发育是否正常。

文章关键词: 自闭症 胎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