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缺铁盲补当心铁过量

  京华时报讯(记者钱宇阳)婴幼儿是比较容易缺铁的人群之一,一些家长非常重视给宝宝补充各种铁剂。不过专家提醒,宝宝补铁要根据孩子缺铁的轻重程度,盲目补铁容易铁超量,危害宝宝健康。

  铁在孩子的成长发育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体缺铁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孩子的体格发育、免疫力水平等。而严重的缺铁性贫血,还会干扰到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导致儿童的行为异常,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再严重一点的甚至会发展为贫血性心脏病或心力衰竭等。

  中日医院主任医师王云峰介绍,一些宝宝出生后,从母体内带来的铁元素逐渐被消耗,6个月后体内基本上已经没有来自母体的储存铁,而宝宝正处于生长发育迅猛阶段,身体对铁的需求量相对要比其他年龄段的人群大,加上一些孩子饮食结构不合理,铁的摄入量也不能满足身体需要,因此不少宝宝缺铁。

  王云峰表示,根据孩子缺铁的轻重程度,可灵活采用饮食调节、吃铁强化食品等方法补铁,必要时可补充铁剂。如果确诊是轻度缺铁性贫血,一般通过饮食调节就能有所改善。比如,6个月大的宝宝可添加铁强化米粉,再大一些的孩子可吃些肉类、蛋黄、动物肝脏、动物血等含铁丰富的食物。为了促进铁的吸收,给宝宝食用含铁丰富的食物时,也可同时补充一些富含蛋白质、乳糖、维生素的食物。而对于含植酸、草酸等会影响到铁吸收的食物,应注意分开食用。

  当然,如果贫血程度较重,光靠饮食调节还不够,应该先请专业的医生诊断是否需要补充铁剂。确定是缺铁性贫血,并且贫血程度较重,需要补充铁剂时,一定要严格遵医嘱合理用药,定期复查血色素和相关指标,以免造成铁过量。王云峰提醒,家长最好不要在没有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自行购买各种铁制剂给孩子食用,尤其是不能同时食用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的铁强化剂,以免造成铁摄入过量。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米粉 补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