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给孩子洗澡易致皮肤干燥

  俗话都说宝宝是洗大的。现在很多家长习惯每天都得给孩子洗澡,不洗不睡觉,实际上,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主任王飞教授指出,孩子的皮肤不像大人,没那么爱出油,也没代谢那么快,所以有点洗过了,反而会对皮肤不好,或者会让孩子对细菌太敏感、爱过敏等等。王飞表示,经常洗澡对娃是有好处的,因为宝宝正处在生长发育较快的阶段,身上会分泌出很多油脂还有很多角质,勤给宝宝洗澡,能保证宝宝的清洁,宝宝感觉舒适,睡眠好了,则长得也快。

  不过王飞认为,宝宝的皮肤和大人不同,他们的皮肤更薄、更娇嫩,每天洗澡的确能让孩子干干净净,但也可能造成皮肤干燥。尤其是对本身皮肤比较干的孩子来说,每天在水里泡一泡,就有可能让皮肤脱水,变得更干燥,甚至起皮。夏季可以适当勤洗,秋冬季节可以一周一两次。

  王飞提醒,冬天给小宝宝洗澡要注意保暖和安全。首先洗澡时要注意保温,时间不宜过长,每次洗浴不要超过10分钟。如果给婴儿洗澡时间过长,更会让皮肤最外面的角质层吸水变软,降低皮肤的抵抗能力。其次洗涤、沐浴一般以温水为宜,可适当应用一些儿童浴液及香皂,以除去皮肤上的皮脂、尘埃和污垢。较柔和的沐浴产品在保护婴幼儿未成熟的皮肤屏障中是必需的。干燥性皮肤最好不用香皂,以免皮肤更干燥,应用以中性及多脂儿童香皂为宜。初冬干燥,家长不需要每天都用沐浴露给宝宝洗澡,而且要注意选用婴儿专用的沐浴产品。一般一周使用沐浴露两到三次即可,这是因为婴儿的皮肤外面有一层油脂,这对保持皮肤滋润、减少外部刺激和保暖都有重要作用。不少沐浴液是碱性的,它会破坏这层油脂,容易让皮肤变得干燥粗糙,用沐浴液反复擦身,严重者还可能形成敏感性皮肤。最后强调,浴霸最好是孩子洗浴前就开好,洗浴时建议关掉,以免伤到孩子眼睛,有条件的话可以开浴室暖气。洗完擦干身体,穿好衣服,给孩子喝些白开水,让他甜甜地睡上一觉。崔玉艳 华琳月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沐浴液 宝宝洗澡 皮肤干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