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奶粉市场鱼龙混杂 营养价值遭专家质疑

  尽管贵,父母还是愿意选择有机奶粉给宝宝喝。  尽管贵,父母还是愿意选择有机奶粉给宝宝喝。

  走进珠江新城一母婴连锁店,店员忙不迭地的向记者这样推荐:“奶牛自然放养,不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的兽药,其加工过程中不用任何化学添加剂,加工环境无任何外来污染隐患……”如今,农场里的“有机”浪潮正向乳制品行业席卷而来。据了解,乳企瞄准有机奶粉的市场,推出高端有机系列奶粉。对此,有业内专家提醒,有机奶粉市场鱼龙混杂,不乏有假冒伪劣的产品充斥其中。

  市场:有机奶粉毛利高引企业集体圈地

  目前,国内外乳企纷纷涉足有机奶粉市场,其中包括贝因美、蒙牛、合生元、雅培等企业都瞄准了有机奶粉市场这块肥肉。据了解,今年2月,贝因美推出“有机爱+”奶粉;6月,蒙牛宣布旗下新品瑞哺恩有机婴幼儿奶粉上市,而此前蒙牛的合作伙伴爱氏晨曦的有机奶粉已经在中国销售;8月,合生元在半年报中对外透露,已经收购了一家美国有机品牌,计划开发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及幼儿食品。

  “婴儿奶粉市场份额按去年出厂价计算大概销售额是700个亿,其中有机奶粉大概占40亿左右,占比7%。虽然比例不是很高,但这两年增速很快。”乳业资深专家宋亮指出。

  记者近日走访了广州市内商场和母婴专卖店发现,有机奶粉销售不仅增速快,价格上也昂贵。其中,珠江新城一家婴童店内,900克的有机奶粉标价均为400元上下,其中贵一点有机奶粉的价格接近500元,比一般奶粉要贵出了100~200元。

  “现在有机奶粉很多,但是不是真有机,其实也不知道,有机奶粉要比一般奶粉贵不少,如果在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还是愿意尝试有机奶粉。”有一岁宝宝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

  对此,宋亮分析指出,有机奶粉的毛利很高,它的售价比平常奶粉大约贵出40%。虽然有机奶粉原料上是比较贵,但原料的实际价格并不比普通的奶粉原料贵出很多,主要是有机奶源量的控制,如果奶源控制不住,需从第三方购买的话,价格肯定是要贵一些。另外,凡是有有机奶的地方,一般都有工厂生产有机奶粉,而我国国内很多品牌都是与这些工厂合作,那么他们的价格肯定比普通奶粉的价格要贵。

  问题:营养价值遭专家质疑

  许多消费者被“有机”画面所打动,然而真实情况是,有机奶粉市场鱼龙混杂。乳业资深专家王丁棉指出,国内外品牌一窝蜂上来做有机奶粉,在这一块缺少专门的管理法规。其中,有机的原料是有限的,现在有将近有一百多个品牌做有机牛奶和有机奶粉,很难说没有超过生产能力。另外,制作有机奶粉很难把握,产量、饲料、治病用药等制约因素很多。有机奶粉是近几年兴起进入中国市场,特别是去年至今年以来,一下子出现很多“有机”,与整个奶粉市场有关系,过去奶粉价格可以卖得很高,而前年国家进行价格反垄断,加上电商冲击,现在奶粉价格不可能随便提高。所以,有机奶粉是生产企业重新卖高价的“救命稻草”。

  “有机奶粉与一般奶粉营养价值差别不大,而有机奶粉价格贵出很多,我个人认为不值,很多消费者认识不清楚,不够理性。”王丁棉告诉信息时报记者,如果买到百分之百的有机奶粉是可以的,但不可能在营养价值上比普通产品高出很多,因为所谓的有机主打的就是没有任何农药残留,没有受到环境污染等优势。而一般的婴幼儿奶粉本身就是合格,同样也是没有污染,而多花一两百元买有机奶粉,其实性价比并不高。

  建议:

  有机奶粉市场亟需规范

  宋亮表示,一般有机奶粉的识别可以从外包装上看到,外包装上一般会打上相关检测机构认证的有机字样。其中,欧盟有机认证的权威性比较高,产品可靠性比较大。国内也有两家有机认证公司,但国内认证缺乏第三方监管和政府的监督,因此,认证过程中会存在一些问题,这也是国内很多有机食品“名不其实”的重要原因。

  未来,整个有机奶粉市场需规范起来。一是国家对进口的有机奶粉建立起严格的监管机制,不仅要有认证报告,还要与相关的认证中心建立起沟通,对于国内的认证机构要加强监管和审查,确保相关的认证机构认证真实,此外还要加强有机奶粉的法制建设。同时,相关部门要对国内外有机奶粉生产企业和有机奶粉登记备案的结果进行审查,这样才能杜绝假的有机奶粉进入市场。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刘芳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文章关键词: 有机奶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