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宝宝耳朵疼了一夜原来里面藏着一颗玻璃珠

  为了将异物取出,医生只好给宝宝上了麻药

这是从健健耳朵里取出的珠子。这是从健健耳朵里取出的珠子。

  想想前几天刚发生的事,健健奶奶仍旧有些后怕,她再也不敢让3岁的小孙子离开自己的视线了。

  几天前,她转身去做家务的工夫,调皮的宝宝就把玩具玻璃球塞到耳朵里去了。这玩意儿又滑又圆,靠家里人根本取不出来,宝宝一整晚睡不好,直喊耳朵疼。

  为了把这个异物取出来,医生只好给宝宝上了麻药。

  3岁宝宝将玻璃球塞进耳朵

  直喊耳朵疼

  健健是东阳人,爸爸妈妈都在义乌做生意,他就跟着奶奶。

  上周日,奶奶看孙子玩得开心,就转身做家务去了。可是到了晚上,健健哭闹着不肯睡觉,还直喊耳朵疼。妈妈用手电筒照了照,发现孩子右边耳朵里,有颗玻璃球。

  “这不是孩子的玩具玻璃球嘛!”

  妈妈和奶奶都很着急,可这珠子直径大约1厘米,用手指抠没用,用挖耳勺也不行。更糟糕的是,大人越掏,这东西越往里钻,弄得健健大哭大叫。没办法,妈妈只好让健健朝右侧睡,指望这圆珠子能自己掉出来。

  可是,一宿过去,健健的耳朵不但没掉出什么东西,反而更疼了,父母小声说话也听不见了。大人吓坏了,火烧火燎地抱着孩子,来到了东阳市人民医院的急诊室。

  宝宝哭闹不配合

  医生只好上了麻药再手术

  一开始,医生试着用简单器械把玻璃球取出来,可是宝宝才3岁,看见穿白大褂的就大哭大喊,根本不让医生碰。如果强行取物,不仅难度大,而且可能造成进一步损伤。

  但是,如果一直让玻璃球卡着,耳朵会发炎。时间久了,不仅影响外耳道,还会造成鼓膜穿孔破裂等严重后果。

  无奈之下,与家属商议后,医生给孩子上了点麻药。

  医生说,全麻是一种手术时经常需要采用的麻醉方式,对于年幼的孩子,需要麻醉做手术的情况更多。“这是一个可逆的过程,除非出现麻醉意外,否则不会对孩子的智力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手术中,负责操作的五官科吴亚庆医生发现,经过一夜的折腾,健健的右侧耳外耳道有明显充血肿胀,还出现了密密麻麻的水泡。吴亚庆轻轻地将显微勾针放到圆球底部,总算将玻璃珠取了出来,整个过程只花了五六分钟。

  医生提醒

  孩子耳朵进异物后,不要盲目自取

  吴亚庆医生说,小孩好奇心重,她曾经从孩子的耳朵、鼻子、气管里取出过各种各样的东西,从动物(各种小虫)到植物(各种豆)到金属玩具,应有尽有。

  她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把异物塞进耳道,切不可盲目硬掏,否则容易损伤耳道和鼓膜。

  最稳妥的方法,是让孩子耳朵朝下蹦跳几下,就像游泳后耳道进水后的处理方法。孩子蹦跳时,家长要注意保护,以防孩子摔倒。

  如果异物体积较大,不容易掉出,应尽快去找医生。

  另外,吴亚庆还特别提到,如果是绿豆一类的植物性异物卡入,一定不要往耳道里滴液体,这样会造成异物膨胀,到医院后也很难直接用镊子夹出来。

  本报通讯员 严丽萍 本报记者 侯明明 文/摄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耳朵异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